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血壓乖乖吃藥仍難控制…檢查一照驚見「腎上腺藏了一顆瘤」

2019/03/29 10: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40歲的卡車司機患有高血壓,10年來服用降血壓藥物卻始終控制不好,某天嚴重頭痛、全身無力,無法工作,就醫後發現有低血鉀現象,經抽血檢驗發現醛固酮過多,腎上腺電腦斷層及核子醫學掃描後,證實左邊腎上腺有一顆1.2公分的皮質醛酮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張嘉暉指出,高血壓的患者大多屬於「原發性高血壓」,通常是多發性因素導致,如鹽分攝取太多、壓力、酒精、肥胖、遺傳、環境因素、年紀及血管硬化等;而有約1成患者屬於「續發性高血壓」,可以找到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如內分泌腫瘤、腎動脈狹窄、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服用影響血壓升高的藥物等。

 

續發性高血壓患者中,「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多為30到60歲,往往在高血壓6-7年後才被診斷出來且常有年輕型高血壓的病史。張嘉暉提醒,針對續發性高血壓患者,及早去除或治療這些原因,就有機會恢復正常血壓值。

 

腎上腺是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分泌多種神經傳導物質與激素;當腎上腺出現皮質腫瘤時,可能導致醛固酮或皮質類固醇分泌過多,患者就容易發生頑固性高血壓或高血糖,使用多種降血壓降血糖藥物仍不易控制,還會出現低血鉀相關症狀,包括心悸、手腳麻痺、肌肉無力、口吐白沫,甚至癱軟昏倒。

 

當懷疑為內分泌異常導致高血壓,一般會先抽血篩檢、腎上腺電腦斷層掃描,再以腎上腺靜脈採血或核子醫學掃描確認腫瘤。為了避免干擾檢查準確性,患者檢查前通常必須停用或換用其他降血壓藥物數周至1個月以上,但患者在過程中必須承受血壓飆高的風險,腎上腺靜脈採血的過程中也可能發生血管破裂出血、血腫或血栓等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診斷及治療方式。

 

為了保障病人安全,台北慈濟醫院採行「不停藥、不換藥」核子醫學掃描,累積30多例,88%的患者經手術切除腫瘤後已減藥或不需再服藥,檢查準確度高;唯少數患者的核子醫學掃描影像模糊,或無法分辨病灶在哪一側的腎上腺時,仍需進行標準化腎上腺靜脈採血。

 

高血壓已有年輕化的趨勢,部分患者是由內分泌疾病所造成,若不積極治療,很容易引發腦中風、心臟疾病、腎衰竭等嚴重後果。張嘉暉提醒,如果40歲以下就有高血壓、服藥控制不佳,加上全身無力及低血鉀情況,應盡早篩檢內分泌高血壓,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對症治療。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無聲殺手」高血壓 4招降壓保命術快學!

預防腦動脈瘤、高血壓!這個一定要會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高血壓特效飲食,8周有效降血壓

荷爾蒙失調會讓你變醜骨鬆!營養師:這樣吃平衡荷爾蒙

眩暈是中風、腦瘤前兆?頭暈眩暈暗示你這8種疾病症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