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最危險病毒」現蹤1個月已3死!馬堡病毒致死率88% 無疫苗與解藥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8/16 11:16
  • 字體放大
  • 「最危險病毒」現蹤1個月已3死!馬堡病毒致死率88% 無疫苗與解藥

    有「最危險病毒」封號的馬堡病毒,上月在西非迦納爆發疫情,一個月內就導致3人死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第3名死者是一名兒童,而截至目前,全球還沒有疫苗或藥物可預防或治療馬堡病毒。

    看更多:本土爆首例BA.4!北部30多歲男+3家人快篩陽 本土今+1萬5596例、22死

     

    西非迦納1個月內3死

    根據外媒報導,迦納的阿善提(Ashanti)地區6月底首次爆出2起馬堡病毒死亡個案,分別為27歲於6/26就醫、6/27死亡,以及51歲男性於6/28就醫並在同日死亡,疫調顯示兩者並無關聯,這也是迦納首次爆發馬堡病毒疫情,目前目前已匡列98位接觸者,隨後在8/3又有一名兒童確診身亡,成為第3例死亡個案。

     

    這是西非第2次爆發馬堡病毒疫情,去年在幾內亞就曾出現西非第1起馬堡病毒案例。根據世衛的資料,馬堡病毒是由果蝠傳染給人類,並透過直接接觸到被感染者的體液、或被汙染的表面和物質而散播。目前迦納衛生署已呼籲民眾盡量遠離蝙蝠棲息的洞穴,由於豬也是宿主之一,也不要接觸當地的豬隻,並在食用各種肉製品前確保已徹底煮熟。

    看更多:BA.5社區散布中!急診醫前線抗疫兩年無確診 授4防疫密技遠離染疫

     

    康復後精液與血液還會傳染

    馬堡病毒最早在1967年於德國馬爾堡出現,感染來源是從非洲烏干達進口至馬爾堡的非洲青猴,事實上,馬堡病毒並非只通過非洲青猴感染,還可以通過其他動物散布,近年的主要病毒帶原者是埃及果蝠,病毒傳染給人類後,再透過人類的體液或被汙染的表面和物質而傳染給其他人,感染者即使康復,精液與血液仍有傳染力,男性確診者康復後1年內都必須使用保險套。

     

    目前全世界仍無特效藥或疫苗可預防或治療馬堡病毒,醫師只能藉由輸入葡萄糖、電解質等方法維持病患身體機能。世衛組織WHO表示,目前專家已著手研發藥物、血清製品與免疫療法來治療馬堡病毒,而針對患者嚴重失血,則透過輸血減緩惡化。世衛組織表示,馬堡病毒平均死亡率約50%,但一些毒性較強的病毒株致命率可能高達88%。

     

    確診者被形容像鬼魅般憔悴

    而在台灣,「馬堡病毒出血熱」被疾管署公告為第五類傳染病,根據官網資料指出,感染馬堡病毒初期為突發高燒、嚴重頭痛與倦怠、肌肉痛等;發病後3至5天後全身開始出現紅疹,伴隨嚴重腹瀉、腹痛、噁心感及嘔吐,症狀可能持續一周,這時期病人眼窩深陷、面無表情且嗜睡,曾被描述像鬼魅般憔悴。

     

    發病後5至7天起常見嚴重出血現象,除嘔吐物及糞便帶血外,牙齦、鼻、陰道及靜脈採血處也可能有自發性出血,並伴隨持續高燒,如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則可能出現意識不清、易怒或攻擊性行為。發病後15日的疾病晚期有時會有睪丸炎。死亡個案多於發病後8至9天,因嚴重失血及休克而死亡;個案致死率約在24%至88%。

    看更多:中國爆新病毒!權威醫學期刊曝「琅琊病毒」感染恐誘發致死性疾病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世衛組織WHO官網
    ◎ 資料來源/WHO官網疾管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最危險病毒」現蹤1個月已3死!馬堡病毒致死率88% 無疫苗與解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