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肺炎中西醫合治,重症死亡率低3倍!基隆長庚研發複合中藥能抗病毒、防免疫風暴

丁彥伶 報導 2022/08/17 13: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連續兩年在台灣狂燒,隨著「清冠一號」大熱門,也發現國人染新冠肺炎後對中醫藥的信賴。基隆長庚醫院今(17)日發表中西醫合治新冠肺炎的成果證實國人的選擇是對的,因為根據分析發現,染新冠肺炎住院的患者接受中西醫合治重症死亡率降低,相較只接受西醫治療者低了近3倍。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黃澤宏表示,新冠肺炎導致患者肺部功能受損和免疫系統失調,嚴重者甚至引發劇烈的發炎反應,也就是「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若導致致命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可能在感染後72小時內出現急性肺水腫,在2到5天出現瀰漫性肺泡損傷,引發呼吸急促、全身無力、低血壓、發紺、乾咳、發燒、神智錯亂等嚴重後遺症導致危及生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指揮中心認證!「清冠一號」防重症對Omicron有效 居家輕症可以用

 

基隆去年染疫比例全國第一,基隆長庚證實中西醫整合治療使死亡率驟降

由於去年基隆疫情相當嚴重,染疫比例高居全國第一,有不少病人發生重症住院。該院研究團隊針對93位因COVID-19住院患者進行分組研究,其中29人施以中西醫整合治療,對照64位病人以西醫常規治療。結果顯示,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的病人,死亡率為15.4%、痊癒率為84.6%,對照組的死亡率達40%、痊癒率60%,突顯中西醫整合治療模式是相當有潛力的治療方向。

 

▲基隆長庚醫院中西醫整合醫療團隊合作抗疫,新冠肺炎重症死亡率降低3倍。圖左起為陳品元醫師、詹益聖副院長、賴旗俊院長、黃澤宏醫師、于鍾傑醫師。

 

65歲女病患重症搭配中醫治療恢復健康

他以1位65歲的女性病患為例,她在去年6月因發燒到38度至急診,當下X光已經顯示雙側肺浸潤,血氧濃度為92%,COVID-19快速檢測結果呈陽性。住院後,雖然醫院給予類固醇、抗生素和瑞德西韋、單株抗體等藥物治療,仍因呼吸困難,發生心搏過速和低氧血症。

 

病患轉到重症加護病房,在使用高流量溼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HFNC的同時,也為她進行中醫介入治療。用藥後她總體情況明顯好轉,4天後血氧濃度即改善,生命體徵穩定,並轉出加護病房,持續搭配中醫治療,隨後肺部X光顯示浸潤消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1位62歲男性則是去年5月因全身不適到基隆長庚急診,有發熱伴乾咳,病情快速惡化,出現呼吸困難、血氧濃度降到90%,快篩檢測呈現陽性。因擔心病患恐是新冠肺炎合併缺氧性呼吸衰竭,將病患送至加護病房,給予高流量濕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抗生素治療。因病患持續發燒添加瑞德西韋,並同時進行中西整合治療模式。

看更多:疫情期間補什麼好?快學3位院長級名醫這樣做,強化防疫力

 

病患還出現深靜脈栓塞導致右大腿腫脹而使用抗凝血劑,數日後病患肺炎改善,但卻出現肺纖維化,形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遂持續搭配中醫治療、安排心肺復健計畫,於7月中出院。

 

醫療團隊研發黃耆YQ1可抑制病毒還能預防免疫風暴

黃澤宏說,他們的研究團隊也發現中藥當中有很多具抗發炎、免疫調節以及抗病毒作用的藥物,除了清冠一號,還有他們和大學研究團隊研發的中藥「黃耆複方YQ1」,具有調控小分子核糖核酸以抑制病毒複製、促進巨噬細胞的抗病毒作用,還能控制細胞內氧化壓力,調節細胞激素風暴,該研究成果已經獲得第18屆國家新創獎的肯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黃澤宏並不想強調黃耆複方YQ1的神奇作用,他表示,中藥在中西醫整合治療中有多階段用法,像清冠一號適合在感染期清熱解毒、排除病毒使用,可有效抗病毒。今年疫情造成清冠一號爆紅,引發坊間販售「類清冠」做平日保養預防感染的亂象,許多人在網路上抱怨吃了狂拉肚子,這就是濫用的結果。

 

黃澤宏說明,人體對抗病毒後身體呈現虛弱,而且對抗病毒除了靠藥物以外,更重要是要用自己的免疫系統痊癒,所以使用抗病毒的西藥或中藥後,要培元顧本、益氣養陰扶正氣。他們使用的黃耆YQ1可以培元顧本並降低身體產生細胞風暴的免疫反應,但他想強調的是,民眾要和自己的合格中醫師合作,根據自己的狀況,讓醫師針對你的體質給予適合的中藥治病、調整體質。

 

看更多:防疫茶越喝越虛,原來是這幾種藥材 醫師說換上白朮等3種防禦力更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黃澤宏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男生還是女生? 新冠肺炎比較容易上身及引發重症
icon
2020-03-02 09:30:00
延伸閱讀
體內缺這個,染新冠肺炎機率高!江坤俊:1種營養素 有效降低免疫風暴
icon
2021-01-26 11:04:20
延伸閱讀
確診者用「清冠一號」,一般人喝「清肺飲」保養肺部改善呼吸道症狀 連小孩也適用
icon
2021-06-15 11:34:56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28例,創3級警戒以來最低!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高原來是這原因
icon
2021-07-05 13:54:32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救了我77歲老媽 檢疫中快樂缺氧、氧氣瓶快吸完,吃藥5天神速恢復
icon
2021-06-22 18:47:42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別亂喝!中醫公開處方:防疫保健喝「免疫湯」,周邊有確診接觸者用「抗病毒」方
icon
2021-05-21 17:38:5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