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涕濃、咳痰小心罹鼻竇炎!拖久恐無法根治 有這些症狀盡早治療

吳詠霓 整理 2022/08/19 17: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有1/5的人口曾經罹患鼻竇炎,主要原因可能是空氣汙染或者是地狹人稠,發生過敏的人數多。不只大人會得病,孩童彼此之間也可能相互傳染,一旦出現咳嗽有痰,鼻涕變濃,務必提高警覺,因為很有可能是急性鼻竇炎,若時間拖太久,超過3個月還沒好,也應盡速就醫治療。

 

鼻竇炎常見7症狀 吸菸、氣喘者罹病機率高

鼻竇炎是指鼻竇的開口因為任何原因的阻塞而持續發炎現象,主要的症狀有鼻塞、濃鼻涕,有些病人會伴隨著鼻涕倒流、慢性咳嗽、嗅覺改變,甚至顏面疼痛脹痛,也會出現頭痛情況。如果這些症狀是突然發生或小於12週,稱為急性鼻竇炎,如果大於12週稱為慢性鼻竇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青壯年的鼻竇炎就醫率高,通常急性鼻竇炎和慢性鼻竇炎都有,兒童以急性為主,成人則有更多慢性鼻竇炎;經臨床發現,吸菸者幾乎都有鼻竇炎,氣喘患者得到鼻竇炎的比率有7、8成左右。

 

鼻竇炎的成因?

鼻竇炎大多是後天造成,環境中致敏物質會導致組織腫脹,也有可能是病原體,病毒、細菌或者黴菌感染,在鼻腔內造成發炎。台北榮總鼻頭頸科主治醫師洪莉婷表示,鼻竇炎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感冒,感冒後會造成鼻子黏膜發炎,發炎之後就會造成黏膜腫脹。

看更多:感冒能喝什麼?營養師激推4種湯水加速恢復 運動飲料和咖啡這樣喝才對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教授葉德輝指出,鼻竇炎是個很常見的發炎性疾病,台灣大概五分之一的人口曾經得過鼻竇炎。

 

不過,近年鼻竇炎就醫人數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從108年的430萬人,109年302萬人,到了110年已降到223萬人,初步研判與口罩防疫有關,能大幅減少呼吸道疾病。

看更多:戴口罩吸不到氣?習慣用嘴巴呼吸?江坤俊:小心錯誤呼吸引發脂肪肝、糖尿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鼻竇炎如何治療?

長期鼻子過敏的人,急性鼻竇炎容易反覆發作,如果症狀持續時間拉長,就會變得很難根治。

 

高雄長庚耳鼻喉部鼻科副教授羅盛典表示,針對急性鼻竇炎的治療,通常以症狀緩解為主,有些病人症狀比較嚴重,會建議給予抗生素;慢性鼻竇炎者則會建議定期使用鼻腔的沖洗,以及使用類固醇的鼻噴劑;少數病人症狀比較嚴重,需要進行手術。

 

慢性鼻竇炎背後因素很多,確實很難根治,病友應與醫師多溝通,同時配合治療,生活品質就可獲得改善。

看更多:常挖鼻孔、拔剪鼻毛者小心!這部位發炎恐致死 鼻子好癢、流鼻血勿輕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孩子咳嗽是真咳還是假咳?1招教你判斷,咳嗽超過4周,小心氣喘、鼻涕倒流上身
icon
2021-02-27 11:01:00
延伸閱讀
鼻噴劑別亂用!全台690萬人有過敏性鼻炎 太晚就醫恐氣喘、鼻竇炎
icon
2020-04-23 11:58:00
延伸閱讀
慢性鼻竇炎不治療小心失明!降低鼻竇炎復發 醫授生活6守則打通鼻道
icon
2021-11-10 16:00:00
延伸閱讀
《新桃太郎》林小樓走紅拍戲落病根!醫曝2種人感冒恐誘發氣喘 慢性咳嗽4大原因
icon
2022-07-13 12:31:42
延伸閱讀
咳嗽、咳痰、喉嚨癢…彥寬老師教你清肺2招,老痰也能輕鬆咳出來!
icon
2020-04-28 18:19:00
延伸閱讀
4種咳嗽恐是癌!醫教咳嗽時間分辨病因 1招「無痛咳痰」學起來
icon
2022-05-06 17: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