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感冒能喝什麼?營養師激推4種湯水加速恢復 運動飲料和咖啡這樣喝才對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7/20 11:52
  • 字體放大
  • 感冒能喝什麼?營養師激推4種湯水加速恢復 運動飲料和咖啡這樣喝才對

    生病感冒只能「多喝水」嗎?營養師表示,身體正在和病菌戰鬥的時候,補充水分可以加快恢復速度,尤其是伴隨出汗或發燒症狀、有脫水的可能時,補水更是重要,不愛白開水口感的人可以選擇高C果汁、無咖啡茶飲、蜂蜜水或雞湯等來補水,如果沒喝到咖啡會頭痛,也可以適度喝一點咖啡,但記得要多補水。

    看更多:發燒是感冒、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台大醫建議先做5件事 發燒別急著退燒

     

    感冒胃口差才建議喝運動飲料

    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很多人直覺感冒、發燒就喝「運動飲料」,其實感冒不一定要飲用這類產品,但假使胃口不好、吃不下,可以用它來攝取糖分和補充熱量,但是要注意不能當開水喝,或是選擇藥局販售的瓶裝電解水。而感冒如果合併拉肚子時,喝運動飲料要加上「等量白開水」稀釋,以免加重腹瀉。

    看更多:發燒蓋棉被流汗就好?老年人幾度算發燒?江坤俊曝老年人感染4大徵兆

     

    感冒除了補充白開水 也可以喝這些

    1.高C果汁:

    研究指出維生素C有助縮短感冒持續的時間和嚴重程度,在開水裡滴幾滴新鮮檸檬汁、柳橙汁,都能攝取到維生素C。也可使用發泡錠補充,不過市售保健品都要留意過量問題,每人每天維他命C建議攝取最高上限是2000毫克,過去曾有患者喝太多檸檬汁,結果感冒沒好,反而引起胃潰瘍復發掛急診。

     

    2.無咖啡因茶飲:

    在身體康復之前,應盡可能避免飲用任何含有酒精、咖啡因或含糖量高的飲品,以免導致脫水。建議選擇不含咖啡因的茶,例如洋甘菊、薄荷、玫瑰花等花草茶。熱飲較能緩解流鼻涕、咳嗽、打噴嚏、寒冷和疲倦等不適,但如果是接近室溫的飲品,只能舒緩流鼻涕、咳嗽和打噴嚏的症狀。

     

    3.蜂蜜水:

    在開水或上述飲料中可以加入少許蜂蜜,有改善咳嗽和睡眠的作用,特別是針對兒童的上呼吸道感染。有文獻指出,吃蜂蜜可減少孩子夜間咳嗽和生病睡不好的情況。不過未滿1歲的嬰兒不能碰蜂蜜。

     

    4.雞湯:

    因為感冒而食慾欠佳時,不妨利用雞肉和新鮮蔬菜煮湯來獲取身體需要的熱量,也能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礦物質,增強免疫力。過去曾有研究發現,雞湯中的成分能緩解體內發炎、提升免疫反應。

     

    感冒能喝什麼?營養師激推4種湯水加速恢復 運動飲料和咖啡這樣喝才對

     

    喝咖啡要額外補水

    李婉萍也強調,雖然應該盡量避開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但平日就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如果突然沒喝反而會引發頭痛,所以還是可以適量飲用。不過,因咖啡有利尿效果,喝完後別忘了再額外多補充水分。

    看更多:喉嚨痛、頭痛、全身痛?這些「天然止痛食物」幫你緩解疼痛 趕快吃起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感冒能喝什麼?營養師激推4種湯水加速恢復 運動飲料和咖啡這樣喝才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