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抗病毒提升免疫 營養師激推五種維生素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0/12 16:32
  • 字體放大
  • 抗病毒提升免疫 營養師激推五種維生素

    讓世界瞬間靜止、聞名喪膽的COVID-19,主要影響呼吸系統,感染後的症狀從類似普通感冒、輕度流感到重症肺炎。可怕的是它會引起體內細胞激素風暴(又稱免疫風暴),讓宿主發生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行為。要如何避免病毒傷害?營養師李佩蓉建議可從補充5大維生素著手。

    看更多:對抗新冠肺炎!營養師授10種營養素可提升免疫力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李佩蓉指出,COVID-19對人類而言是新的病毒,尚未有天然的免疫力能對抗,才會傳播得如此迅速。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大家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免疫的反應需要細胞增殖,除了攝取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外,更應注意維生素和礦物質,它們也是代謝合成過程中重要的輔助因子。

    看更多:秋天到了容易感冒怎麼辦?醫師推薦2方法,自製感冒飲預防兼保健

     

    維生素A

    幫助上皮組織正常分化,維護第一線物理性屏障完整;對免疫細胞的成熟和功能的完整性,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研究發現:兒童補充維生素A,可減少疾病的死亡率,和改善急性肺炎的症狀。國人維生素A普遍攝取足夠,若要額外使用補充品,注意每日不要超過3000微克!

     

    維生素B群

    參與腸道免疫調節,有助腸道屏障功能。有研究提醒:缺乏葉酸和維生素B6會致胸腺和脾臟萎縮,減少T淋巴細胞的產量。維生素B12缺乏則會減少免疫細胞能力。

     

    維生素B群廣泛存在於六大類食物,均衡飲食習慣就可達到攝取足夠;特別要注意的是素食者維生素B12的部份較易缺乏,可考量額外補充。每日2.4微克。

     

    維生素C

    膠原蛋白合成所必需的營養素,保持上皮細胞的完整性。研究發現:健康成人飲食中若缺乏維生素C的攝取,體內單核細胞中維生素C的濃度會降低50%,相對減少對抗原的免疫反應。

     

    另外,處於生理壓力下的人,例如感冒,補充維生素C可減少呼吸道感染的嚴重程度和縮短病程。

     

    抗病毒提升免疫 營養師激推五種維生素

     

    維生素D

    增強上皮細胞完整性並誘導抗菌肽、上皮細胞和巨噬細胞的合成,直接增強宿主的防禦能力。英國研究及美國第3次國家健康和營養調查的結果都顯示,血清維生素D和呼吸道感染為負相關。

    看更多:抗新冠靠維生素C還是D好?營養師教你吃「抗感染維生素」盤點5種

     

    維生素D的食物來源較少,國人普偏攝取不足,若日照較少的民眾,建議可選擇補充劑,每日400IU,最多不可超過2000IU/天。

     

    維生素 E

    研究發現補充高劑量維生素E,可增強T輔助細胞免疫力和改善的疫苗接種反應,及降低上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國人攝取量普偏不足,特別是女生。

     

    抗病毒提升免疫 營養師激推五種維生素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國泰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訊第245期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抗病毒提升免疫 營養師激推五種維生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