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憂鬱症治療一定要吃藥?38歲女壓力大患上憂鬱症 1種療法有效改善

梁萱琪 整理 2022/09/14 17: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臨床上,憂鬱症治療方法多是藥物與心理治療,而有些患者對藥物的副作用可能無法容忍。除了用藥之外,病人的另一個選擇「重複式經顱磁刺激」,也能幫助患者重拾朝氣蓬勃的生活。

看更多:國人中高齡憂鬱症患者逾7成未就醫!醫曝5種人最危險 衰弱症風險增2.9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領女壓力大患上憂鬱症 重複式經顱磁刺激助改善

一名38歲劉女士,是在外商公司工作的中階主管,這2年來由於工作壓力患上憂鬱症,出現自傷、酒癮、厭食等狀況,至精神科診所治療期間,醫師多次幫她調整藥物,但吃了有副作用且感覺效果不佳。

 

後來到奇美醫院就診後,醫師詳細了解其病史及治療經過,發現她對藥物有許多疑慮,也不想做心理治療,決定改以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經過一個療程(10次)後,病況明顯改善,也戒了酒,不再有自傷、厭食的狀況。

看更多:常吃3食物憂鬱症機率高49%!營養師曝4大營養素穩定情緒 這種預防腦部退化

 

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有哪些副作用?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成人精神科主任黃隆正說明,在憂鬱症病人中,大腦某些區域的電性活動程度呈現減少的現象。使用重複式經顱磁刺激(簡稱:rTMS)聚焦電磁線,可迅速將高頻磁場脈衝導入腦部目標區域(主要為左背外側前額葉),經由磁脈衝引起大腦中的電流,刺激細胞活躍,重新喚醒細胞,提高大腦電性的活動到正常水平,進而達到改善症狀的效果。

 

▲重複式經顱磁刺激全程採用物理治療,來幫助改善憂鬱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隆正進一步提到,重複式經顱磁刺激不需要麻醉,患者全程是清醒狀態,其療效跟藥物治療差不多,但副作用相對輕微,耗時短。常見不適症狀包括:刺激處頭皮疼痛,頭痛或悶脹感,頭暈或噁心、耳鳴等副作用,症狀多半輕微,且於治療後數小時內多可緩解。

 

重複式經顱磁刺激健保未給付,哪些人不能做?

黃隆正表示,事實上,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於歐美國家,已獲核准於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或對藥物過度敏感的憂鬱症;而台灣也在2018年3月得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核淮,用在臨床治療憂鬱症。

 

黃隆正也提醒,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雖屬非侵入性,但目前台灣的健保並未納入給付項目,所以只能以自費方式進行,且有癲癇病史、酒精成癮、嚴重脊髓損傷、腦損傷、動脈瘤或體內金屬醫療植入的病患並不適合。憂鬱症並非不可逆,只要適當加以治療,情況仍可以改善,恢復日常生活功能。

看更多:我很開朗樂觀 為什麼還是有憂鬱症?醫師破除憂鬱症6大迷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團隊長為何戒酒破功?4問題測「酒癮」你中了嗎? 喝到斷片該找醫師了!
icon
2022-10-27 16:13:04
延伸閱讀
廚師感冒後出現幻覺,竟是炒菜炒出「酒癮」惹出來的!
icon
2020-10-13 15:49:00
延伸閱讀
只因在媽媽的告別式上沒做「這件事」…她憂鬱症16年走不出來
icon
2020-07-23 19:05:00
延伸閱讀
躁鬱症比憂鬱症更危險!14個簡單問題 自我診斷躁鬱症、憂鬱症
icon
2020-11-16 16:26:03
延伸閱讀
憂鬱症就算配合治療也治不好?醫揭「頑固型憂鬱症」另一種療法度過難關
icon
2022-09-23 11:24:51
延伸閱讀
「星星月亮太陽」胡曉菁昔重度憂鬱隱退,今重磅投入選舉 醫:這樣做憂鬱症可治癒
icon
2022-11-09 14:42: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