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異位性皮膚炎「富貴病」?2成病人年自費逾10萬元!買保濕品和藥物止癢

許寶仁 報導 2022/09/14 18: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季節進入涼秋天,雖然少了夏季的黏膩,但乾燥的天氣型態卻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季節。據統計,台灣每年有37萬人因異位性皮膚炎就醫,病友除了飽受皮膚發癢、外觀變化困擾,包括學業、工作與人際關係也可能受影響。此外,雖然健保已給付部分治療費用,但仍有超過2成病友,每年自行額外花費10萬元以上,購買保濕品與其他非健保皮膚治療用藥。

看更多:濕疹反覆好不了 當心是皮膚癌!慢性皮膚炎癢不停,中醫授「1茶飲」排毒止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友最在意「搔癢」與「外觀影響」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容易復發的發炎性皮膚病,主要特徵是乾燥、泛紅、搔癢難耐。患者發病時奇癢難耐、影響皮膚外觀,對睡眠、情緒、工作、社交能力和生活品質都產生影響,同時也帶來家庭與社會的經濟衝擊。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不但一身皮膚癢到狂抓出血,就連荷包也可能大失血!朱家瑜說,雖然健保提供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就醫相關給付,但是不少人因為疾病還是得額外自掏腰包。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在今天(9/14)「世界異位性皮膚炎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超過2成的病友每年須自行花費10萬元以上,購買保濕品與其他非健保皮膚治療用藥上,使得異位性皮膚炎成為無奈的「富貴病」。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最新針對病友及其家屬進行「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共病認知」線上調查就發現,病友最在意的皮膚問題主要以「搔癢」與「病灶外觀影響」最高,分別占96%與83%。此外,有2/3的病友同時有過敏性鼻炎、食物過敏、氣喘等共病。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4大共病傷害心血管!遠離「組織胺」食物 5大營養素防發炎

 

生產力1年損失超過27萬元

今年13歲的小恩,從出生後第1次打預防針開始,因為媽媽向醫師提起「大腿有些粗皮」,和身體其他部位不一樣,被醫師診斷是「異位性皮膚炎」,從此每天除了用清水洗澡、勤擦乳液,家裡的冷氣也保持開啟狀態,原以為過了青春期可以擺脫異位性皮膚炎困擾,沒想到還是迎來大爆發,嚴重時狂抓癢到出血、邊走邊掉皮屑、無法睡覺等慘況,直到被轉介到專長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醫師後,一切才有了轉機。

 

朱家瑜指出,一般來說,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除了健保給付治療外,需要自行負擔的費用包括自付額、就醫交通費用等,另外還有營養保健品、保濕用品等,而患者自費金額也與嚴重程度相關,重度患者平均一年約自費2.7萬元、中度約1.5萬元、輕度則約1萬元。另外,異位性皮膚炎也造成經濟生產力的損失,重症患者一年損失超過27萬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隨著異位性皮膚炎醫藥的快速進展,朱家瑜理事長表示,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先進藥物加入健保,讓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早期診斷、有效治療控制,延緩病程進展,提升患者生活,也降低對病友家庭與社會的經濟衝擊。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受不了?中醫3茶飲解毒止癢 1穴位改善搔癢脫屑

 

◎ 圖片來源/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提供
◎ 諮詢專家/朱家瑜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防復發?生活照護注意4件事!保濕乳液怎麼挑?
icon
2022-08-18 17:00:02
延伸閱讀
抑制異位性皮膚炎,「保濕」最有效!洗澡後3分鐘是大關鍵
icon
2020-05-25 15:14:00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洗澡後3分鐘內快做這件事 勤寫「食物日記」不踩雷
icon
2021-05-13 17:30:16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icon
2022-08-18 17:00:03
延伸閱讀
10歲男童異位性皮膚炎抓到傷口流湯感染!醫授3招阻斷過敏 這種乳液千萬不要用
icon
2022-04-25 15:46:20
延伸閱讀
皮膚越癢越想抓!罹異位性皮膚炎小心患憂鬱症、失明 出現2徵兆速就醫勿拖延
icon
2022-08-08 18: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