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上高速公路竟要包尿布?罹患「潰瘍性結腸炎」 大腸癌風險增1.73倍

許佳惠 報導 2022/09/18 15: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每10萬人口就有13名是潰瘍性結腸炎,男女都會發生,有8000多人甚至因病情嚴重領有重大傷病卡。醫師表示,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腸道慢性發炎,會提高1.73倍大腸癌風險,有麵包師傅因為疏於追蹤,不幸演變成大腸癌晚期,也有患者上高速公路甚至得包尿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呼籲有此疾病者應積極治療。

看更多:女子每天吃著飯、想著馬桶,竟是潰瘍性結腸炎! 醫:當心「腸炎」變「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些症狀小心潰瘍性結腸炎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副教授李柏賢表示,潰瘍性結腸炎症狀包括持續腹瀉、腹痛、血便、感覺大便解不乾淨等,跟大腸激躁症、感染性腸炎,甚至大腸癌症狀很像,因此必須透過大腸鏡檢查黏膜和潰瘍分布,加上組織切片才能確診,台灣臨床上,男女比例差不多,但國外是女性多於男性。

看更多:他血便以為痔瘡竟是大腸癌!醫曝大腸癌症狀 8種人必做大腸鏡檢查

 

腸癌風險增1.73倍

他指出,有44%的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會持續反覆發作,需要更積極治療與密切追蹤,他曾遇過有人因此包尿布上班、上學,甚至上高速公路都得包尿布,毫無生活品質可言。而罹病越久、病情越沒控制,併發症的機會就越高,根據統計,腸道長期發炎腸癌風險提高1.73倍,他門診中一位35歲麵包師傅,患有潰瘍性結腸炎長達15年,一直都吃類固醇控制,但因近5年疏於做大腸鏡檢查,最近大量血便被送到急診,檢查才發現乙狀結腸有癌變,且癌細胞已轉移,需進行化療和末期癌症治療。

看更多:大腸癌/一定會血便嗎?左右側大腸癌症狀不一樣!1種息肉會變癌

 

生物製劑可有效控制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王鴻源表示,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症都屬於發炎性腸道疾病,兩者差異在於潰瘍性結腸炎侵犯表層黏膜較多,整個腸壁都可能表面受傷、症狀厲害,甚至瘻管跑到膀胱,而克隆氏症則是侵犯到肌肉層,而且從口腔、食道、胃、小腸到大腸都可能跳躍式病變。過去治療藥物不多,現在已有生物製劑,早期治、持續治可降低復發,但因藥物昂貴,健保有條件給付,台灣約有8000多例腸道疾病重大傷病者可在發作時申請藥物,一次給付一年,但很多患者只要一停藥就復發,必須再重新送件申請,讓病況反反覆覆,希望未來能持續用藥,直到確認腸道組織癒合再停藥。

 

腸躁症有這些症狀要懷疑發炎性腸道疾病

王鴻源也提醒,1/10的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確診前曾被診斷為大腸激躁症,兩種疾病也可能同時並存,因此大腸激躁症患者如果有血便、貧血、體重減輕、發燒等症狀,超過3個月以上,就要懷疑可能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盡早確診並治療、好好控制病情,才能降低癌變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柏賢醫師.王鴻源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每天腹瀉20次!原來與日相安倍同樣得了「潰瘍性結腸炎」,這2個年紀的人要小心
icon
2020-09-15 12:33:00
延伸閱讀
放任「腸道發炎」小心癌變!一直拉肚子…恐是免疫系統異常 醫詳解發炎性腸道疾病
icon
2022-02-10 10:57:47
延伸閱讀
女子每天吃著飯、想著馬桶,竟是潰瘍性結腸炎! 醫:當心「腸炎」變「腸癌」
icon
2022-09-15 17:29:31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潰瘍性結腸炎日常保養怎麼吃?醫曝少吃3食物 這樣吃修復腸道、降低發炎
icon
2023-03-10 14:55:00
延伸閱讀
擔心孩子長不高?男童一年長不到4公分,問題竟出在「腸道」
icon
2021-04-29 18:44:42
延伸閱讀
大便沒有血要做檢查?幾歲建議做大腸鏡?醫曝「這種大腸癌」沒有症狀
icon
2020-08-05 12: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