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婦科腫瘤、婦癌竟與肝臟、腸道不佳有關!專家:這些會讓雌激素代謝差 便祕也要注意

羅以容 整理 2022/09/19 11: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女生都相當害怕罹患婦科疾病,營養師王沛瀅表示,預防婦科腫瘤,肝、腸、心要顧好,女性最重要的器官莫過於子宮和乳房,多數人都能理解婦科腫瘤或癌症與雌激素濃度有關,但其實肝臟、腸道、心等三大器官,也有可能是致病原因。

看更多:28歲女「無遺傳基因」卻罹患乳癌第二期!醫:6大壞習慣害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臟、腸道、心理健康也與婦科腫瘤、癌症有關

王沛瀅指出,婦科腫瘤或癌症與女性雌激素濃度有關,由於乳房和子宮都有雌激素接受器,當雌激素較黃體素的濃度高,首當其衝,乳房跟子宮都容易發生不正常增生,如乳房腺瘤、子宮肌瘤、甚至是相關癌症。

 

王沛瀅說明,雌激素和黃體素在體內會同步作用,兩者會相互牽制與協調,保持在平衡狀態。而黃體素在身體中具有多種作用,包括抗雌激素作用的能力,可是當雌激素多於黃體素,乳房或子宮就有可能產生腫瘤甚至是癌症。

看更多:吃黃豆改善更年期症狀!營養師:還能降低乳癌風險、調節血脂 這樣補充最有效

 

3原因導致雌激素濃度高

而雌激素較黃體素濃度高,主要是受雌激素分泌過多、雌激素代謝不佳、黃體素過低等三大因素影響。

 

1.雌激素過多

使用荷爾蒙療法、高糖高油飲食、肥胖、環境荷爾蒙等,皆會導致雌激素分泌過多。

 

2.雌激素代謝不佳

當雌激素在體內作用完畢,會由肝臟轉為毒性較弱的雌激素代謝物,接著再經腸道隨著糞便排出;但若肝臟解毒能力較差,則有可能轉為有致癌性的代謝物,另外,當腸道壞菌過多,也容易造成雌激素再次回收到體內,導致雌激素無法正常排出體外,停留在體內不斷刺激子宮、乳房等器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黃體素過低

皮質醇(俗稱壓力荷爾蒙)和黃體素的共同原料都是膽固醇,當長期處在壓力下,原料都被拿去產生皮質醇,黃體素就會因為原料不足而無法製造。

 

王沛瀅補充,腫瘤和癌細胞只是結果,若有相關病兆可採功能醫學檢測,探究病因。她也坦言,自己身為婦科疾病的患者,肝臟、腸道解毒能力差,而且從小就開始便祕,且身體黃體素濃度低到接近停經等級,因為壓力,還曾導致月經長達一年不來,建議女性朋友想要遠離婦科疾病,除了外在環境,肝、腸、心理健康,也相當重要。

看更多:抗癌、逆轉高血糖必喝綠拿鐵!營養師曝綠拿鐵黃金比例 千萬別再養大你的癌細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沛瀅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更年期「補充荷爾蒙」會致癌?關鍵在這!醫師3招不靠荷爾蒙
icon
2020-04-06 09:30:00
延伸閱讀
前主播劉涵竹小腹突出、頻尿、婦科發炎 檢查竟有9公分子宮肌瘤 醫曝4症狀小心
icon
2023-03-14 12:46:00
延伸閱讀
余皓然長「不規則腫瘤」胸部噴血送醫!醫曝:乳突瘤惡化機率高 4症狀注意了
icon
2022-09-01 15:09:58
延伸閱讀
3個特效穴養子宮!子宮肌瘤一定得開刀嗎?醫師曝判斷準則
icon
2021-04-15 11:50:14
延伸閱讀
如何保健乳房 讓胸部不生病?專家授4穴位按摩外加疏通排導術 幫助提升循環
icon
2022-07-28 15:56:59
延伸閱讀
營養師建議媽媽多吃3種食物 遠離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子宮肌瘤!
icon
2020-05-07 12: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