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6歲歌手口腔癌三度復發病逝!醫曝口腔癌最大元凶是檳榔 戴假牙、植牙也要注意

羅以容 報導 2022/09/21 18: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6歲大陸歌手傅松日前傳出因口腔癌不幸病逝,他曾在今年6月於直播中分享自己的抗癌歷程,更透露自從發現罹患口腔癌後,口腔癌共復發了3次。另外,他也在影片中露出腫瘤傷口,並表示每天都在尋找各式各樣緩解身體疼痛的方法,而他現在最大幸福是「傷口不疼,這樣才能夠睡個好覺」。

看更多:抗癌、逆轉高血糖必喝綠拿鐵!營養師曝綠拿鐵黃金比例 千萬別再養大你的癌細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事實上傅松有6年的檳榔史,他在直播中坦言,不知道自己還能夠活多久,但是希望用自己的經歷跟大家說「檳榔真的很可怕」,他並奉勸所有檳榔愛好者千萬不要抱持僥倖的心態,一定要遠離檳榔珍惜生命。但不幸的是,傅松在今年9月不敵病魔離世,他的好友更悼念「願他一路走好,願他在另外一個世界,再没有檳榔,没有痛苦,没有癌症。」

 

台灣人愛吃檳榔,口腔癌常發生在口腔頰黏膜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部主任吳家佑表示,以全世界來說,口腔癌好發位置為舌頭,但因為台灣人愛吃檳榔,會將檳榔含在口腔內側,因此台灣口腔癌發生部位反而最常出現在口腔頰黏膜處,也就是臉頰內側、臼齒外側的位置。

 

吳家佑指出,就實證醫學來看,台灣、東南亞國家、大陸沿海地區,嚼檳榔是口腔癌最大的元凶,而印度則是嚼菸草,西方國家則可能是其他的致癌因素如抽菸等。他補充,台灣口腔癌三大危險因子影響最大是嚼檳榔,其次是抽菸、酗酒。

 

吳家佑解釋,口腔癌徵兆非常廣泛,「可以痛也可以不痛」,有些患者會出現嘴巴潰瘍,也有些人是硬塊產生。他提醒,正常的口腔黏膜是柔軟,摸起來平滑無疼痛感,如果發現口腔黏膜的潰瘍大於2周沒有癒合,或是摸起來有粗糙表面的腫塊,都建議要及早就醫。

看更多:以為牙齦發炎竟是長腫瘤!《一剪梅》男星拍戲太累、下顎腫就醫才知長腫瘤急切除

 

口腔長期遭受慢性刺激也有口腔癌風險

他提醒,台灣罹患口腔的病人88%有嚼檳榔習慣,但仍有少數病人並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經驗;根據觀察,當口腔長期遭受慢性刺激也會造成口腔癌風險,如假牙沒有做好而有銳利的表面,導致長時間刮傷口腔黏膜,或者是蛀牙、牙齒長歪,咬合不正常摩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家佑舉例,戴全口活動假牙就跟腳穿鞋子一樣,有時候會不舒適,穿久後腳會磨破皮,口腔黏膜若一直摩擦受傷,產生癌變的機率也會比較高。他建議民眾每年固定時間接受牙齒檢查,口腔有任何不舒服、疼痛,也不要忍,「疼痛是人體的保護機制」,如果一直痛,務必就醫確定是什麼原因造成。

 

目前口腔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後續搭配放射線及化學治療,而手術治療通常需要做大範圍切除重建才能夠降低口腔癌復發機會,若切除範圍不夠大,很容易從其他地方長出來。

 

另外,口腔癌病人多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即使已經戒掉,但因整個口腔黏膜都曾接觸過這些危險因子,因此也很容易從其他地方復發,他提醒,口腔癌患者務必長時間密集追蹤檢查,若有病變才能及早處理。

看更多:嘴破不痛可能是口腔癌!出現4症狀恐是口腔癌晚期 側鼻切開術免留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傅松抖音
◎ 諮詢專家/吳家佑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我該植牙還是做假牙? 醫師建議:植牙要考慮5因素
icon
2022-09-22 18:20:11
延伸閱讀
吃檳榔吐汁就不會得癌症?3個小物幫你戒檳榔 遠離口腔癌
icon
2022-06-17 15:27:07
延伸閱讀
青壯年殺手!口腔癌一旦確診短壽20年 嘴巴出現「破斑硬突腫」快就醫
icon
2020-11-26 16:50:15
延伸閱讀
得口腔癌少活21年!嘴破好久一直沒有好?醫師「5字訣」教你檢查口腔
icon
2021-10-06 17:30:00
延伸閱讀
拔牙前注意!先了解「齒槽脊保存術」,減少骨頭吸收、打好假牙地基
icon
2020-10-27 18:48:00
延伸閱讀
缺牙容易失智!牙醫師曝缺牙3大健康危機 假牙、牙橋、植牙哪個好?
icon
2021-05-21 17:16: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