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嘴破不痛可能是口腔癌!出現4症狀恐是口腔癌晚期 側鼻切開術免留疤

郭庚儒 報導 2022/09/06 15: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2歲的陳女士,平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壞習慣,近日用舌頭頂至上顎,自覺有粗糙顆粒感,且講話發音不標準,加上吞嚥困難;她到醫院求診,檢查竟發現罹患口腔癌第3期。

看更多:得口腔癌少活21年!嘴破好久一直沒有好?醫師「5字訣」教你檢查口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祐任指出,該患者就診時,講話已含糊不清,經檢查後發現,其顎部長了約4~5公分的腫塊;進一步切片檢驗,診斷為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第3期,建議手術治療。

 

側鼻切開術 術後臉上無疤痕

陳女士深怕手術會留下疤痕影響容貌,透過術前評估,醫師建議進行「側鼻切開術」,以完整切除並不影響外貌的前提下,將癌細胞順利切除,也保留咬合能力,臉上幾乎看不到傷疤,讓陳女士對術後容貌更表示滿意。

 

蔡祐任說明,有別於傳統手術要把下頷口鋸開清除腫瘤,側鼻切開術是以經口方式手術,由於患者的腫瘤已侵犯至上顎,為將腫瘤徹底清除周遭僅保留1公分,同時頸部也會順著脖紋皺摺進行淋巴廓清術,最後再與整形外科跨團隊合作,把游離皮瓣補在傷口處,恢復吞嚥能力。

 

愛菸酒檳口腔癌增123倍 4大症狀恐晚期

根據衛福部10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口腔癌名列男性十大癌症的第3名。蔡祐任表示,無論男女只要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高達正常人123,目前國健署提供30歲以上民眾,有抽菸、嚼檳榔(含已戒檳榔者),以及18至29歲嚼檳榔的原住民(含已戒檳榔者),每2年可免費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看更多:國際認定第1類致癌物!為什麼嚼檳榔會致癌?口腔黏膜多久檢查1次?

 

「口腔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就醫!」蔡祐任提醒,口腔癌初期症狀為口部有不明腫塊、嘴破、口臭、無痛潰瘍,因疼痛感不明顯較易被忽略;進而發展成口腔不正常出血、吞嚥困難、口腔活動受限、無痛頸部腫塊,恐已是晚期,建議口腔癌高風險族群,定期做口腔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嘴破好不了、口腔有腫塊?小心是口腔癌前病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得口腔癌少活21年!嘴破好久一直沒有好?醫師「5字訣」教你檢查口腔
icon
2021-10-06 17:30:00
延伸閱讀
9成患者都吃檳榔!台灣口腔癌發生率世界最高 醫師嘆「症狀明顯卻容易被輕忽」
icon
2020-07-27 15:58:00
延伸閱讀
陳昇驚傳罹口腔腫瘤!醫曝2大口腔癌警訊 1招分辨腫瘤良惡性
icon
2020-11-17 18:29:41
延伸閱讀
她反覆嘴破以為是太累 結果竟是口腔癌!醫授1招辨別口腔潰瘍是罹癌或火氣大
icon
2022-11-08 21:51:00
延伸閱讀
嘴破只是火氣大?5種人嘴破恐是癌!罹患口腔癌少活16年 台大醫曝1種警訊快檢查
icon
2021-06-28 10:00:00
延伸閱讀
嘴巴麻木沒感覺,當心是口腔癌警訊!裝假牙出現這現象也要快就醫
icon
2020-11-18 14:58: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