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謝哲青心肌炎暴瘦10公斤!症狀從小感冒到心衰竭都有可能 這種心肌炎有死亡風險

許佳惠 報導 2022/09/22 17: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作家、主持人謝哲青最近出席活動時,被發現瘦了一圈,原來他因為心肌炎暴瘦10公斤,一開始還以為是因為母喪心情不好才胸悶,所幸經治療已逐漸康復。醫師表示,心肌炎症狀可輕可重,從小感冒、呼吸道症狀、胸悶胸痛,到心律不整、心臟衰竭都有可能,如果是猛爆性心肌炎,死亡機率更大幅提高,提醒若有胸悶不適不能輕忽,急性發炎時也別運動,以免增加心臟負擔。

看更多:牙周不健康「傷心」,心肌梗塞、腦中風、糖尿病恐上身!常刷牙降低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謝哲青胸悶不適 結果竟是心肌炎

謝哲青表示,他4月到5月底的時候都無法睡覺,當時因母喪接近1年,一直以為是心情不好導致胸悶,甚至以為可以靠運動緩解,還多走路鍛鍊身體,沒想到是心臟出問題,經過就醫以心臟超音波、心電圖等檢查,才查出罹患心肌炎,他也因此暴瘦10公斤。所幸治療後,身體狀態已漸漸恢復,體重也回升2公斤。

 

心肌炎症狀不典型 胸悶、呼吸喘都要留意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胡瑜峰表示,心肌炎症狀從輕到重,並不典型,可能像小感冒、呼吸道症狀、胸悶胸痛、疲累,再嚴重一點就是走路喘、心悸、心臟亂跳的感覺,更嚴重就是連坐著都會喘,甚至水腫、心律不整、心臟衰竭。通常患者都是因為喘、心律不整、昏倒才會就醫,所以心臟科門診和急診都可能見到心肌炎患者。

看更多:江守山打流感疫苗竟血壓驟降、低壓量不到!分享心臟不適經驗,提醒救心要快!

 

猛爆性心肌炎有死亡風險

他強調,如果是猛爆性心肌炎,死亡率很高,他曾接獲一位年輕消防弟兄,年僅20多歲,因呼吸喘、身體不適送到急診,2天後就過世。當時檢查發現心肌酵素過高,後來心臟肌肉也受影響、不收縮,血壓直直掉、休克,病況一路惡化而過世。

 

心肌炎常見原因:病毒引起免疫反應

胡瑜峰表示,引起心肌炎的原因很多,其中以病毒最常見,不過不是病毒本身攻擊心臟肌肉,而是病毒引起的免疫反應攻擊心肌,造成心肌發炎。新冠疫苗莫德納在30歲前引起心肌炎的比例較高,也是免疫反應引起。

 

而小朋友的心肌炎可以打免疫球蛋白或類固醇治療,但用在成人身上,效果就沒那麼好。歐美國家會使用免疫抑制劑,但前提是要確定沒有病毒後才能用,以免因抑制免疫造成病毒活躍。治療前可透過心導管,取出心肌切片,分析哪種病毒、發炎狀況、有哪些免疫細胞等,選擇適合的抗病毒藥物和免疫抑制劑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性期別運動 戴口罩防病毒

胡瑜峰也提醒,心肌炎在急性發炎時應避免運動,以免加重心臟負擔。而要預防心肌炎,沒有特別有效的方法,只能靠提升免疫力、避免病毒感染,養成戴口罩習慣可以預防病毒感染。

看更多:有運動心臟強?勇奪越野單車賽冠軍才2天,37歲男睡中猝死 這病因連心臟科專家也逃不過

 

◎ 圖片來源/TVBS記者林彥君攝
◎ 諮詢專家/胡瑜峰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症狀」心臟在求救!心臟衰竭4階段 第4級存活率只剩50%
icon
2020-04-01 13:44:00
延伸閱讀
被小孩氣到胸悶 媽媽以為焦慮看精神科,結果卻出乎意料…
icon
2020-06-30 18:51:00
延伸閱讀
「他們」害死了病人!43歲熟女心臟衰竭好轉卻驟逝 醫揭真相竟是...
icon
2020-02-24 15:20:00
延伸閱讀
打莫德納怕心肌炎?醫曝1種姿勢+2個特點就要警覺
icon
2021-08-11 13:51:04
延伸閱讀
他以為感冒竟是主動脈剝離!不只強烈撕裂性胸痛 一張表速懂主動脈剝離不典型症狀
icon
2020-10-13 15:46:00
延伸閱讀
崑濱伯享耆壽92歲!為何老年人感冒就一病不起?院長曝感冒出現3狀況很危險
icon
2021-02-23 19: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