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運動心臟強?勇奪越野單車賽冠軍才2天,37歲男睡中猝死 這病因連心臟科專家也逃不過

丁彥伶 報導 2022/08/26 13: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7歲的山地單車好手沃爾德(Rab Wardell)日前才奪下蘇格蘭山地越野錦標賽冠軍,還接受媒體《BBC》的訪問,談及自己突破難關反敗為勝的經歷,未料奪冠兩天後的早上被女友發現睡夢中猝死。醫師提醒,很多人因為經常運動就以為自己心臟很強健、身體很好,而忽略心臟問題的警訊。

看更多:7成猝死是心臟病引起!5族群有胸悶、胸痛、心悸、疲勞等症狀,這「3招」可救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沃爾德猝死前兩天才剛奪得蘇格蘭山地越野錦標賽冠軍,在IG上開心發文。

 

山地單車高手奪冠2天後,睡中猝死急救救不回

沃爾德是知名的山地單車好手,在多次山地單車賽都有好成績,連他的女友艾捷波特(Katie Archibald)也是在奧運單車賽奪得兩金單車好手。艾捷波特在早上發現沃爾德心跳停止,救護車很快就來了,救護人員來之前她也嘗試幫男友急救,但沃爾德仍是不幸去世。

 

心臟科醫師有健身習慣,熬夜完很累還上健身房卻猝倒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常運動的人都會自認為自己很健康,連心臟專家也不例外。曾經有位心臟科醫師,平常都有運動健身習慣,有1天他雖然熬夜工作完感覺很累,但下班後仍然想維持平常每天運動習慣,到最愛的健身房報到,未料才走出健身房就猝倒,雖然被緊急送醫,但數天後也回天乏術。

 

他提醒,經常運動的人,或常參加馬拉松等極限運動者發生「心臟驟停」的事情並不少見,經常運動並不表示心臟就非常健康,即使心臟都沒有病變,如果突然病毒感染引起心肌發炎,心臟異常放電,也可能心臟驟停。我們不能預測什麼時候病毒會侵入我們的心肌,但林謂文提醒,只要感覺非常疲累,都不宜從事激烈或會引起血壓升高的運動,感覺胸悶、呼吸不適要趕快停下來休息,若休息沒有趨緩,就要快就醫尋求協助。


看更多:心律不整/怎樣診斷心律不整?治療方法有哪些?這種電燒治療精準度、成功率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員常見「肥厚性心肌病變」,猝死死亡率高

林謂文說,猝死原因有很多種,包括外傷、藥物等原因引起,而心臟原因引起則佔猝死案例7成。運動員有一種很常見的心臟病,是「肥厚性心肌病變」,通常發生在足球員、籃球員等運動比較激烈的運動員,突發「低心輸出」、血氧不足。2020歐洲杯中,丹麥球員Christian Eriksen在比賽時心臟驟停倒地,後來有搶救回來,但一篇論文分析,在2014至2018年期間全球67個國家共報告617位足球員猝死,其中只有142位、23%的人可救回一命。

 

睡中猝死第1名,心肌梗塞、第2是心律不整

而睡眠中心因性猝死原因,第1名是心肌梗塞,林謂文說,這最常發生在清晨起床前,人體從休息狀態甦醒要迎接一天來臨,此時腎上腺素分泌,血壓突然上升,所以經常看到民眾在清晨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第2常見的原因是心律不整,有些基因會引起先天性心律不整,可能在睡夢中發生嚴重的心室震顫或心搏過速,這也是非常致命的心律不整。

 

另外還有前面提到的心肌病變、瓣膜性疾病,如瓣膜狹窄或瓣膜往左心室通道狹窄,以及心臟衰竭等,都可能出現睡夢中猝死事件。

 

林謂文說,睡夢中的猝死很難預防,平常惟有控制三高,減少心肌梗塞危險因子、保持血管健康,而發生在睡覺中的心律不整,只能靠24小時心律監測,或利用心導管技術進行電生理學微弱電波刺激心臟是否有心律不整,置放去顫器或心律調節器。主動脈瓣膜狹窄可進行瓣膜置換等治療,心肌病變比較麻煩,過去嚴重者只能透過心臟移植,現在有外科手術進行心肌修補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使用藥物、睡眠呼吸中止、感染症等都可能夢中致命

不只心臟問題可能發生睡眠中猝逝,林謂文提醒,是否使用藥物、有無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體內有感染症、外傷引起窒息等,都是要考慮的問題。

看更多:吃降血壓藥配香蕉竟有猝死危險?營養師盤點12種水果不宜在服藥前後食用

 

◎ 圖片來源/截圖自沃爾德(Rab Wardell)IG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成猝死是心臟病引起!5族群有胸悶、胸痛、心悸、疲勞等症狀,這「3招」可救命
icon
2022-08-23 12:24:27
延伸閱讀
42歲年輕團長猝死!醫:「心因性休克」常見6個症狀
icon
2021-03-15 15:45:37
延伸閱讀
6成以上「心因性猝死者」不是心臟病患!營養師盤點3狀況容易加重心臟負擔
icon
2021-12-27 16:18:29
延伸閱讀
他反覆昏倒竟是心律不整!心律不整中風風險高5倍 心臟名醫洪惠風教你1招防中風、猝死
icon
2020-09-02 14:39:00
延伸閱讀
被小孩氣到胸悶 媽媽以為焦慮看精神科,結果卻出乎意料…
icon
2020-06-30 18:51:00
延伸閱讀
血管堵了,中風、猝死風險翻倍!彥寬老師「舒壓功」保養心血管
icon
2021-01-04 10:31:4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