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降血壓藥配香蕉竟有猝死危險?營養師盤點12種水果不宜在服藥前後食用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8/23 10:00
  • 字體放大
  • 吃降血壓藥配香蕉竟有猝死危險?營養師盤點12種水果不宜在服藥前後食用

    飯後吃水果有益消化與健康,不過您可能沒注意到有些水果有益健康的營養素,可能和生病的人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重則可能引發昏厥、心律不整猝死的危險!營養師盤點民眾常吃的12種不適合在服藥前後食用的水果,提醒您,水果吃錯時間恐引發致命風暴。

     

    一般人喜歡在飯後吃水果,而飯後也經常是慢性病患服用藥物的時候,營養師趙美玲提醒,許多食物會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水果含有多種營養素、植化素,更容易和藥物產生不良交互作用,特別是12種台灣民眾經常食用的水果,要特別留意。

    看更多:藥放冰箱反而壞得更快!原來都做錯 這些藥冰過易變質、眼藥水冰了可能害你瞎

     

    服用藥物前後,小心6大類的12種水果交互作用恐致命

    這12種水果依照它們富含的植化素、營養素分成6大類,以下做介紹:

    葡萄柚、柚子

    葡萄柚低卡、高纖,是減重者的好朋友,不過葡萄柚和柚子等類的水果卻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肝臟代謝酵素CYP3A4的作用,而延緩藥物代謝。特別是在降膽固醇的「史達汀類(STATINs)藥物」,如果服藥同時大量飲用葡萄柚汁,藥物代謝受影響,體內藥效成分濃度過高,恐提高肝臟和肌肉損傷的風險,甚至導致腎功能衰竭。併服降血壓藥,可能有低血壓的危險。

     

    柳橙、檸檬、橘子

    柳橙等水果和葡萄柚汁一樣會產生延緩降膽固醇處方藥「史達汀類藥物」以外,柳橙汁或橘子汁搭配抗生素、紅黴素或氫氧化鋁類胃乳片一同食用,會降低抗生素療效並增加鋁的吸收,長期下來可能導致鋁中毒、骨頭病變甚至腦病變。

    看更多:尤加利精油用吃的?吞膠囊止咳、通鼻有風險!食藥署將禁止它當食品原料

     

    香蕉、桃、釋迦、奇異果

    服用降血壓藥如保鉀型利尿劑時,應注意不可吃含有豐富鉀離子的食物。香蕉、桃子、釋迦、奇異果等水果富含高鉀,另外還有加了蔬菜的果菜汁,都不能和降壓藥或是保鉀型利尿劑同時間食用,否則可能導致體內的鉀離子過高,高血鉀症有可能導致心律不整甚至猝死。

     

    蘋果

    「一天一蘋果,醫師遠離我」,但如果服用治療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藥物「Atenolol」,以及降血壓藥物Aliskiren、抗組織胺藥「艾來錠(Allegra)」,隔不久又吃蘋果或喝蘋果汁,將會影響藥物的吸收,降低療效。

     

    紫葡萄

    用來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的免疫抑制劑「環孢素(Cyclosporine)」,和紫葡萄一同食用,也會影響藥物的吸收,降低療效。

     

    蔓越莓

    有血栓危險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常需服用抗凝血劑,若服用常見抗凝血劑的「華法林(Warfarin)」後又同時喝蔓越莓汁、吃蔓越莓乾果,小心可能會增加瘀傷和出血的機會。

     

    而用來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預防心臟病的藥物「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服用時若飲用蔓越莓汁,可能會降低身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加重藥效和副作用,恐有出血的危險。

     

    藍莓可改善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趙美玲說,水果加強藥物濃度的作用,有時候也可以幫助加強治療效果。例如由新鮮藍莓製成的藍莓汁,與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生物製劑「依那西普(Etanercept)」同時服用,能改善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的症狀且降低藥物副作用。

     

    不過,為了避免引起任何可能潛在的交互作用,她提醒服用任何藥物都應配服白開水,不能以果汁或牛奶、咖啡等其他液體配服。尤其是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的病人,建議應盡量在服藥前後1-2小時避免進食上述的12種水果。

    看更多:高血壓傷心、傷眼又傷腎 專家盤點10種食物降血壓,開心果日吃15顆、1杯優酪乳風險降

     

    更多內容:

    韓國「瘦腿按摩」逾百萬點擊 每日11分鐘通淋巴 中醫:可去水腫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降血壓藥配香蕉竟有猝死危險?營養師盤點12種水果不宜在服藥前後食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