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血壓傷心、傷眼又傷腎 專家盤點10種食物降血壓,開心果日吃15顆、1杯優酪乳風險降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7/22 12:34
  • 字體放大
  • 高血壓傷心、傷眼又傷腎 專家盤點10種食物降血壓,開心果日吃15顆、1杯優酪乳風險降

    高血壓被稱為隱形殺手,在日本《健康原因知多D》的節目中,內科醫生森田豐提醒,高血壓會讓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機會率較正常人高5.6倍。包括心臟肥厚、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動脈硬化、中風、視力受損、視網膜剝離、耳聾、腎功能下降,甚至腎衰竭等,全身都可能受害。夏天天熱血壓容易飆高,趕快看專家盤點10種有助降血壓的食物,用在每天飲食上,幫助血壓降低。

    看更多:憋尿、做伏地挺身竟是高血壓幫凶!醫教用血壓計、跪坐1分鐘軟化血管降血壓

     

    邊緣性高血壓快選10種食物助控制血壓

    如果已經有高血壓,一定要就醫,配合醫囑用藥治療。如果只在邊緣高血壓,醫師建議除了規律運動以外,還可以選擇以下10種有助降血壓的食物,例如柑橘類水果、南瓜籽等取代平常吃的零食,養成食用有助降血壓食物的習慣,從日常生活中幫助控制血壓:

     

    1.綠葉蔬菜如菠菜、生菜、芝麻菜、羽衣甘藍等

    綠葉蔬菜含豐富鉀質,有助腎臟通過尿液排出身中的鈉。

    但也要注意勿過量食用,否則綠葉蔬菜當中的維他命K可能會降低抗凝血作用,反而增加血栓的風險。

    2.紅頭菜(即甜菜根,又稱紅菜頭)

    紅頭菜一氧化氮含量高,有助疏通血管。

     

    食用柑橘類注意可能和降壓藥產生交互作用

    3.柑橘類水果

    柑橘類食物中的類黃酮能穩定血壓,進而減低患心臟病風險。

    但要注意柑橘類水果的成分可能會和部分降血壓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血壓降太低易出現頭暈等副作用。

    4.番茄

    番茄紅素能促進身體排出鈉,並維持體內水分和酸鹼平衡,軟化血管、降低血壓。

    5.魚如鯖魚和鮭魚

    海魚含豐富Omaga-3脂肪酸,能助降低炎症,並降低血管收縮。

    看更多:降三高祕訣!心臟科醫師的養生撇步:起床先做這事、練這兩種功!

     

    堅果類有助抗發炎、降血脂及降血壓

    6.開心果

    開心果的熱量較其他堅果低,而且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鉀、葉黃素和類胡蘿蔔素。

    7.南瓜籽

    南瓜籽中含有脂肪酸和亞麻酸,是身體的抗氧化劑,能抗發炎並且降膽固醇。南瓜籽所含的鎂、鉀對血管鬆弛和降低血壓也很有幫助。

    8.黑巧克力

    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中的視黃醇含量豐富,每天食用適量黑巧克力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9.脫脂奶

    脫脂牛奶含豐富鈣質且脂肪含量低,有乳糖不耐症者建議選擇無糖優酪乳。

    10.豆漿

    黃豆所含的卵磷脂可溶解壞膽固醇並排出體外,防止血管壁累積脂肪及膽固醇。

     

    開心果每天吃15顆就夠,過量反而有害

    專家表示,有助降血壓的食物不必吃很多,只要適量食用就有效果。像開心果每天吃15顆就夠,吃多了油脂和熱量爆增,反而有害。而深綠色蔬菜雖然有益健康,但過量其中的維生素K也可能阻塞血液抗凝結作用。

     

    建議中年以上每天喝2到3杯脫脂牛奶。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在日常飲食中每天添加二至三份(約500至750毫升)脫脂乳製品,可以降低中老年人的血壓。

     

    女性每周喝5杯優酪乳,降低20%高血壓風險

    有乳糖不耐症者,也可以選擇優酪乳。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數據,每周喝5杯(約1公升)或更多優酪乳的女性,患高血壓的風險降低了20%。但要留意優酪乳含糖分,以無糖為佳。

    看更多:議員梁文傑心血管阻塞70%做心導管放血管支架!為何每天運動血管也阻塞?

     

    更多內容:

    韓國「瘦腿按摩」逾百萬點擊 每日11分鐘通淋巴 中醫:可去水腫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高血壓傷心、傷眼又傷腎 專家盤點10種食物降血壓,開心果日吃15顆、1杯優酪乳風險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