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議員梁文傑心血管阻塞70%做心導管放血管支架!為何每天運動血管也阻塞?

丁彥伶 報導 2022/07/14 17: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每天固定跑三千(公尺),從未覺得不適,有需要做血管支架嗎?」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今7/14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在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1條血管有70%的堵塞,醫師建議他放血管支架。醫師提醒,很多人以為「我有固定運動」就不會有心血管疾病,但其實除了飲食引發三高問題以外,年齡、壓力大、吸菸、喝酒等因素,特別是男性45歲以上,都是心血管阻塞的高危險因子。

看更多:阿婆鐵蛋創始阿婆中風去世!醫提醒:天熱血液濃稠,需防中風、心肌梗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梁文傑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每天跑三千公尺,雖然1條血管有70%堵塞,但從沒有任何不適,質疑是否有必要放血管支架。但醫師問他,「每年台北馬拉松都倒下好幾個,每個人也都是運動健將」,就看他自己怎麼想。梁文傑幾經考慮,昨天經手橈動脈心導管進入,手術半小時、住院一天就出院了。並感謝台北市聯醫仁愛醫院陳醫師的技術高超。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不是每天都有運動的人就不會有心血管問題,雖然規律運動可以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有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的三高,以及壓力大、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以及肥胖、有吸菸、喝酒、飲食喜歡高糖高脂等,都可能會發生血管硬化、血管狹窄的風險。

看更多: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驚傳中風!柯文哲問「你左手舉得起來嗎?」秒判中風急送醫

 

林謂文說,發現血管狹窄達70%就是建議通血管和置放血管支架的標準,而這不表示阻塞超過50%到69%就不必擔心,這也是有意義的血管狹窄,必須積極治療血管狹窄的危險因子,預防進一步出現併發症。

 

進行心導管檢查和置放血管支架可以從鼠蹊部的股動脈或是手腕、虎口的橈動脈進入,進到冠狀動脈打顯影劑,在X光導引下進行檢查並同時進行氣球擴張或置入血管支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林謂文也提醒,血管經氣球擴張暢通並置放血管支架後,並不代表以後血管就變成全新的、不用再擔心血管狹窄或堵塞了。還必須視個人的危險因子,如血壓控制、心跳、三高、肥胖、家族史、生活作息、壓力調整和避免情緒波動等有無積極控制。如果控制得宜,而且飲食多膳食纖維、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調整,復發率大幅降低。

 

另外血管支架的選擇也很重要,如果是一般的血管支架,半年的再阻塞率達30%到50%,如果選擇塗藥支架,可降到5%到8%。但如果危險因子沒有好好控制,林謂文說,曾看到吸菸的患者屢勸不聽,結果半年後就又發現其他堵塞的病灶了。

看更多:高血壓/哪些人容易得高血壓?預防2關鍵:這些東西少吃、偷時間運動

 

◎ 圖片來源/翻攝自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臉書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傷口難癒合?小心是「血管阻塞」了!周邊動脈血管阻塞有50%沒症狀
icon
2020-05-28 18:50:00
延伸閱讀
不想做心導管?你有心血管檢查新選擇 「血管阻塞」快速現形
icon
2020-12-29 14:26:00
延伸閱讀
暈眩就想吐,康康發現血管阻塞42% 血管阻塞有什麼症狀?
icon
2021-10-07 15:26:29
延伸閱讀
不舉是心血管問題!醫師呼籲「控三高」 改善勃起障礙還有1個大重點
icon
2020-07-13 17:37:00
延伸閱讀
堅果有好油 他狂嗑2周得做心導管! 養心降三高這樣吃
icon
2020-01-08 18:12:00
延伸閱讀
天冷促發心血管疾病發作!三高族群保健心血管 中醫師推「這杯茶」
icon
2021-01-28 11:14: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