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嬰幼兒染流感嚴重度不輸新冠!台大醫:防雙主流疫情齊爆 疫苗是最佳策略

許寶仁 報導 2022/09/29 18: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球對COVID-19的防疫朝向「與病毒共存」,今天(9/29)起國境分階段解封,10/13更將大開國門,但專家憂心,由於過去2年以來嚴密的防疫措施讓流感幾乎絕跡,解封後隨即而來的流感季節恐將掀起「免疫負債」危機,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呂俊毅醫師預測,今年有9成以上機率會發生呼吸道病毒大流行,流感就是第一道關卡,而抵抗力弱的幼兒恐首當其衝。

 

呂俊毅醫師表示,所謂「免疫負債」就是在嚴密防疫措施之下,人體暴露於流感或其他病毒的機會變少,沒有機會產生相對應的免疫力,一旦接觸到病毒,相對容易被感染,重症的程度和機率也更高。新冠疫情延燒至今近3年,新冠疫情趨穩,民眾對防疫警覺性逐漸鬆懈,近期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提出流感示警,一旦流感病毒大爆發,恐提高感染機會,甚至引發兒童、老人及慢性病等高風險族群出現重症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入境新制3+4今起實施 國人憂境外移入會成新冠防疫破口?王必勝說明
 

「免疫負債」償債齒輪開始轉動

呂俊毅醫師指出,觀察國際流感發展情勢,以往南半球的澳洲主要流感季節為6至9月,但截至今年6月就已通報超過8萬例的流感病例,其他如南非、智利及巴西等國也都有出現流感案例激增的現象。北半球國家,最近南韓也發布3年來首度流感示警,近2年台灣嚴密防堵新冠病毒,包括口罩令、社交距離及遠距上班、上課等措施,儘管同時防止了流感在國內造成大規模流行,但也使得國人對流感病毒的抵抗力下降,接下來要留心邊境開放後流感病例增加的情形。

 

呂俊毅更點名,尤其是抵抗力弱的幼兒,在新冠疫苗打氣不高的情況下,恐增加新冠及流感雙病毒夾擊機會,建議家長盡快帶幼兒接種疫苗,提高對抗病毒的保護力,避免發生重症。他以統計說明,美國在2020年,有77名4歲以下幼兒因流感而死亡,因COVID-19而死亡的同年齡族群則為23人;因流感重症而入住加護病房的比率更是COVID-19的2倍;顯示流感在某些階段對人類造成的健康威脅,甚至大於新冠疫情。

 

呂俊毅醫師指出,最近全球新冠病毒以BA.5為主,儘管目前已知BA.5引發的重症機率相當低,但仍應慎防新冠與流感病毒雙主流疫情同時爆發,世界衛生組織WHO更鼓勵各國進行新冠及流感病毒的綜合監測,並加強流感疫苗接種活動,以預防與流感相關的嚴重疾病和住院治療。

看更多:次世代疫苗來了,這1種人不能打!接種對象看這邊,副作用不會更嚴重

 

防新冠、流感齊發 有疫苗就快打

根據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數據指出,流感疫苗可降低高達39%的流感風險。呂俊毅說明,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有效的方法,但民眾對疫苗仍有不少迷思,造成施打意願低,診間也常遇到家長會擔心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而不願讓幼兒施打流感疫苗。呂俊毅強調,年紀愈小抵抗力愈弱,感染病毒後併發肺炎、心肌炎、腦炎或續發性細菌感染等重症,甚至造成死亡的風險高,他提醒家長應詢問專業醫師,切勿誤信網路謠言,而錯失保護幼兒的重要時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流感病毒最常見的併發症,是導致血管病變,引發心血管症狀;而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施打流感疫苗能降心肌梗塞死亡率,經追蹤2571名因心肌梗塞住院或曾進行相關手術的受試者一年後,結果顯示,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28%的心血管病變的危險性,因心血管造成的死亡則減少41%,其他死因也減少41%。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在10/1開打,呂俊毅提醒,為避免雙主流疫情同時爆發,威脅國人健康,建議符合資格的高風險族群盡快接種疫苗,健康成年人也可以考慮施打流感疫苗,以保護家中抵抗力弱的老人及小孩,形成完整防護網。

看更多:國境解封在即「免疫負債」還債齒輪啟動!急診兒醫曝:各種傳染病蠢動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許寶仁攝
◎ 諮詢專家/呂俊毅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境解封在即「免疫負債」還債齒輪啟動!急診兒醫曝:各種傳染病蠢動
icon
2022-09-28 15:32:14
延伸閱讀
邊境開放 流感、肺炎合併感染成防疫新課題!醫界點名「逾百萬國人」要注意
icon
2022-10-13 17:52: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在北京復燃,第二波疫情要來了?醫師:已經在預告
icon
2020-06-15 11:42:00
延伸閱讀
變種病毒BF.7沒到 「這」病毒搶先危害!醫曝高危險群特徵,快打這針預防
icon
2022-10-14 15:30:10
延伸閱讀
3個月僅1例重症!流感疫情創新低 莊人祥歸功2原因
icon
2021-01-05 15:20:00
延伸閱讀
流感還在流行!8旬翁沒打疫苗 流感併發重症住院7天病逝
icon
2021-03-30 14:30: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