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孩子牙齒不整齊 恐影響咀嚼與睡眠!醫:牙齒長歪小心5大問題

梁萱琪 整理 2022/09/29 18: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家長們有觀察過寶貝們的成長狀況嗎?如果有習慣睡覺張嘴呼吸、吸吮手指、牙齒排列凌亂或稀疏、深咬與錯咬等狀況,要盡速就醫。星采牙醫診所院長傅筱芸提醒,孩子6~14歲正處顎骨和牙齒生長發育的黃金期,若沒注意可能牙齒會越長越歪,嚴重會影響咀嚼與睡眠!

看更多:我該植牙還是做假牙? 醫師建議:植牙要考慮5因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兒童牙齒異常不處理 嚴重恐影響咀嚼與發音

傅筱芸說明,兒童牙齒排列不整齊,不僅是外觀問題,與口腔健康及睡眠更是息息相關,若不太確定自家小孩的牙齒狀況,建議從小就要養成固定看牙醫的習慣,尤其6~14歲是黃金期,若忽視不管可能出現以下幾種情況:

1.臉型歪斜、不對稱。
2.齒間清潔不易,增加蛀牙或牙周病的機率。
3.影響發音、咬字不清,無法標準發出像「ㄙ」、「ㄈ」等發音,對於口語表達能力不利。
4.咀嚼功能受影響,容易咬到口腔內側與舌頭。
5.影響晚上睡眠,一旦有呼吸中止症的情況發生,不僅影響生長發育,也會造成白天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學習狀態。

看更多:49歲工程師牙齦痛 感染深頸部變敗血性休克!開顱手術清除膿瘍才恢復

 

兒童牙齒矯正有哪些方式?

許多家長都會詢問,孩童牙齒尚未換牙完成,是否也能進行矯正?傅筱芸表示,兒童牙齒目前有多種矯正方式,包括傳統矯正、隱形矯正及MRC兒童矯正,可依照兒童的齒列階段,選擇合適的矯正方式。

 

她建議,6~8歲的兒童在乳牙階段因咬合尚未穩定,可透過MRC兒童矯正,主要是針對孩子的口腔肌肉進行訓練,矯正不良的口腔習慣,如口呼吸、不正確的舌位及吞嚥方式等,MRC兒童矯正屬於功能型矯正,僅需白天1~2小時與晚上睡覺時全程配戴即可。

 

在混合齒列階段的孩童,若出現上下顎骨差異太大、下排牙齒覆蓋過大、暴牙或戽斗等情況,建議及早追蹤改善;而恆牙齒列的孩童因已換牙完成,牙齒的空間分布較明確,可考慮兒童隱形矯正,並搭配AI數據追蹤,節省矯正時間。

看更多:牙齒美白怎麼吃?5種食物遠離牙齒泛黃、蛀牙和牙周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牙齒保健習慣從小就要養成

傅筱芸也提醒,孩子從小就要養成正確的牙齒保健習慣,且在陪伴孩子成長時,家長可以多花點時間觀察孩子的舉動,找到根本的問題,並選擇合法的牙醫診所及專業牙醫師,透過適合的矯正方式治療,才不會錯失照顧好牙齒的關鍵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傅筱芸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吳淡如嘴痛、口腔硬塊驚嚇「罹癌」!醫曝保護口腔祕訣 2食物少碰
icon
2022-09-27 11:35:41
延伸閱讀
小孩不愛刷牙又蛀牙,去診所鬧到天翻地覆…可以全身麻醉治療嗎?
icon
2020-07-24 15:32:00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我需要牙齒矯正嗎?牙醫師這樣說
icon
2020-06-19 09:00:00
延伸閱讀
腹痛摸到腫塊以為癌症作怪!放線菌存在口腔、腸道中 感染長成8公分腫瘤
icon
2022-06-28 19:36:45
延伸閱讀
臉書透明牙套好便宜不是詐騙!古裝劇女星想裝透明矯正牙套恐露餡 舌側矯正器更適合!
icon
2022-06-24 16:17:5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