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我該植牙還是做假牙? 醫師建議:植牙要考慮5因素

梁萱琪 整理 2022/09/22 18: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愈來愈多人對植牙、固定式假牙感興趣,覺得不必像活動式假牙拿上拿下清潔更加方便。不過牙醫師提醒,牙齒重建方式因人而異,植牙有手術風險、活動式假牙相對不方便,想知道哪種重建方式適合自己,可以先透過X光與口內檢查確定。

看更多:49歲工程師牙齦痛 感染深頸部變敗血性休克!開顱手術清除膿瘍才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植牙要考慮5因素

台中慈濟醫院牙科醫師林冠佩指出,植牙雖然方便,但必須冒手術風險,而且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植牙。植牙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如:評估假牙使用穩定度、患者的牙齒缺損範圍、骨頭缺損狀況、年齡與身體是否有系統性疾病、平日用藥等,都是重要考量。

 

80歲長輩想植牙 卻因高血壓、糖尿病卡關

林冠佩表示,曾有缺牙的80歲長者想植牙,但經評估後發現他並不合適。因為長者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傷口癒合較慢,再加上長期使用抗凝血劑,植牙手術前得冒著停藥可能產生的風險。因此在溝通後,讓長輩接受相對安全的活動式假牙,療程後持續追蹤半年,確認他適應良好,開心重拾咀嚼功能。

看更多:牙齒美白怎麼吃?5種食物遠離牙齒泛黃、蛀牙和牙周病

 

單側缺1顆牙可考慮植牙 牙橋沒做好可能抽神經

林冠佩進一步說明,若是單側缺1顆牙就可以考慮植牙,因為缺牙區的前後牙齒都還在,不需要破壞隔壁鄰牙,這是植牙最大的好處,也很適合骨頭條件不差,年紀不大的病人。

 

如果病人選擇做傳統固定式牙橋時,就必須先修磨缺牙區前後2顆牙做橋墩,再製作牙橋,尤其琺瑯質幾乎都要磨掉,可能引起部分病人排斥,且也可能出現牙齒敏感、痠痛,甚至要抽神經,所以要很謹慎。

看更多:塗氟防蛀牙不是兒童專利!這些成人也能免費塗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缺牙要趁早重建 嚴重會喪失咀嚼功能

林冠佩強調,缺牙病人建議趁早進行缺牙區重建,因為長年不補缺牙,可能造成齒列不整、口腔不易清潔、咀嚼功能喪失等問題。而不管是選擇植牙、活動式假牙或固定式牙橋,都可以跟牙醫師仔細討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慈濟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缺牙容易失智!牙醫師曝缺牙3大健康危機 假牙、牙橋、植牙哪個好?
icon
2021-05-21 17:16:34
延伸閱讀
拔牙前注意!先了解「齒槽脊保存術」,減少骨頭吸收、打好假牙地基
icon
2020-10-27 18:48:00
延伸閱讀
植牙、活動假牙、傳統牙橋哪個好?一張表分析優劣特點
icon
2020-04-17 17:07:00
延伸閱讀
36歲歌手口腔癌三度復發病逝!醫曝口腔癌最大元凶是檳榔 戴假牙、植牙也要注意
icon
2022-09-21 18:29:36
延伸閱讀
假牙可以用多久?固定假牙需要清潔?牙醫揭1招延長假牙壽命
icon
2020-08-19 18:46:00
延伸閱讀
缺牙講話漏風怎麼辦?3大方法可補救,但最重要的是「這個」
icon
2020-05-15 15:3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