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聲大好困擾!誰是高危險群?平時如何預防?3營養素吃出好眠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11 18:41
  • 字體放大
  •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聲大好困擾!誰是高危險群?平時如何預防?3營養素吃出好眠

    睡眠呼吸中止症屬於一種睡眠障礙,因睡眠中不能呼吸導致睡眠中斷,除了影響晚上睡眠品質,也會導致白天精神不濟、情緒不佳,進而影響工作及生活品質,增加心血管負擔。因此,平時注意身體狀況,做好預防及保養很重要。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各個年齡層都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以男性、肥胖、有酗酒及服用安眠藥、鎮定劑者,罹病的機會相對較大。

     

    另外,扁桃腺過度肥厚、大舌頭、下巴後縮,更年期女性,頸圍太粗(男性大於51公分,女性大於48公分),鼾聲過響足以影響他人睡眠、打鼾並經常睡眠呼吸中斷併有白天過度嗜睡,清晨頭痛、認知不良、慢性疲勞、焦慮、憂鬱,有代謝症候群,平時血壓、血糖難以控制,患有心房震顫、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或是多囊性卵巢症、多發性硬化症、巴金森氏症患者,也都是高危險族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如何預防?

    要維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建議睡前不做激烈活動,放鬆身體;平時應養成運動的習慣,遠離肥胖;避免睡前喝酒或服用安眠藥;改善睡眠環境,避免受光線、噪音影響,也有助於入睡。

     

    4指標評估睡眠品質好壞

    若有以下4狀況,代表你的睡眠品質可能受影響,須進一步找出緣由:

    1.早上起床後是否精神飽滿,還是依舊覺得累。

    2.很難起床;是否有睡眠中斷。

    3.早醒,甚至難以入睡等情況。

    4.如果有睡眠中斷的情形,譬如睡前並未大量喝水,但半夜總是要起來上廁所,就要探討原因。

     

    3大營養素吃出好眠

    想要避免睡眠品質受影響,晚餐吃對營養素食物,能幫助舒眠:

     

    1.色胺酸

    色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的一種,它會形成血清素,讓身體比較放鬆。可選擇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像是豆腐、南瓜子、花生、牛奶、雞蛋等。

     

    2.醣類

    因為在形成血清素的過程中,需要醣類來參與,所以適度的攝取醣類是有必要的,包括五穀、燕麥、藜麥、地瓜等,都是比較健康的複合型醣類。

     

    3.含鈣食物

    鈣質可以讓血管放輕鬆,包括牛奶、小魚乾、傳統豆腐等,都是很好的含鈣食物。如果是吃素的人,可以選擇含鈣量比較高的蔬菜,如芥藍菜或莧菜。

     

    看更多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有哪些?睡不好爆8危機恐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術後如何照護?生活習慣怎麼調整?5方法減少打鼾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法有哪些?怎麼治可減少打鼾?這新療法75%患者獲改善
    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醫如何治療?2款茶飲補血安神 1運動+4穴位助止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江秉穎醫師劉怡里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聲大好困擾!誰是高危險群?平時如何預防?3營養素吃出好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