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法有哪些?怎麼治可減少打鼾?這新療法75%患者獲改善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11 18:43
  • 字體放大
  •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法有哪些?怎麼治可減少打鼾?這新療法75%患者獲改善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針對症狀的程度不同,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若嚴重度為中度以上且沒有接受治療,兩年內發生意外災害、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而導致殘疾或死亡的機會,是有治療者的數倍,所以請務必耐心接受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如何診斷?

    以往民眾要檢查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需到醫院睡眠中心檢查室睡一晚,身上貼了許多偵測貼片,受測者因為對環境的不熟悉,可能影響到檢測結果。現在有可攜式的睡眠掃描儀,可讓患者帶回家自我檢測,透過心跳血壓、血氧濃度及呼吸頻率,由於是在熟悉的檢測環境,可大幅提升檢測的準確性。

     

    如何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1.使用持續性正壓(陽壓)呼吸器

    睡覺時必須佩戴氧氣罩,是目前針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治療方式。

     

    2.藥物減緩

    有鼻塞症狀的人可以使用減輕鼻塞的藥物,有時可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程度,也可增加持續性正壓呼吸器使用的舒適性及效果。

     

    3.戴口腔牙套矯正器

    可以減少打鼾及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程度,對於少部分的患者則可以消除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

     

    4.口咽整形手術

    包含懸壅垂整形手術、扁桃腺摘除手術等,針對打鼾有較明顯的效果。對於某些特定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以減輕發生的程度,而對於少部分的患者則可以治癒,但復發率可能較高。

     

    5.顏面整形手術或氣切管手術

    針對顱顏缺陷者為治療首選,但在其他非顱顏缺陷者,則為最後一線的治療方式。

     

    6.使用負壓吸舌機

    此為近年新療法,藉由口部介面,以靜音馬達抽吸在口腔內產生負壓,將舌頭及軟顎吸住,避免舌頭後倒造成呼吸中止。研究顯示,有高達75%的患者因此獲得明顯改善。不過,鼻塞太嚴重或BMI大於35的病態肥胖,因嘴巴無法閉合,口腔沒辦法形成負壓空間,不建議先使用負壓吸舌機。

     

    除了以上治療方法,患者平時生活中也須注意睡前4小時不可飲用酒類飲料,避免在睡前使用鎮靜安眠藥物,並且戒菸,以免使症狀惡化。

     

    看更多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有哪些?睡不好爆8危機恐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聲大好困擾!誰是高危險群?平時如何預防?3營養素吃出好眠
    睡眠呼吸中止症/術後如何照護?生活習慣怎麼調整?5方法減少打鼾
    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醫如何治療?2款茶飲補血安神 1運動+4穴位助止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嘉義長庚醫院楊聰財醫師林嘉謨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法有哪些?怎麼治可減少打鼾?這新療法75%患者獲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