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醫如何治療?2款茶飲補血安神 1運動+4穴位助止鼾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11 18:44
  • 字體放大
  • 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醫如何治療?2款茶飲補血安神 1運動+4穴位助止鼾

    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中醫治療上,會視患者個人體質不同進行調整,在日常保養方面,也可以從茶飲及穴位按壓,來幫助改善症狀及調理身體。

     

    中醫如何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為呼吸道附近的肌肉較為鬆弛,或軟組織過於肥厚,所以呼吸道窄縮,大多患者體質以虛為根本,兼夾「痰」、「熱」、「瘀」等證型,須視病患虛損臟腑來治療。如:肺氣虛常用生脈飲、脾氣虛常用補中益氣湯、腎氣虛常用濟生腎氣丸等,再加上化痰、清熱、化瘀的藥物。證型與臨床看到的疲倦及肥盛體態相符,會隨著型體肥盛、年紀增長而逐漸嚴重。

     

    患者日常生活須注意維持理想體重,避免仰臥、盡量養成側睡習慣,也要避免使用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抗焦慮藥或酒精助眠,以免舌咽肌肉鬆弛,導致症狀加重。另外,透過中醫藥膳茶飲也可以幫助減輕症狀。

     

    2茶飲補血安神

    1.茯苓薏仁陳皮飲

    【材料】茯苓3錢、薏苡仁3錢、陳皮1.5錢。

    【作法】1000cc的水加入以上藥材,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10分鐘,放涼後白天飲用。

    【功效】適合「痰濕型」打鼾,痰濕是體內的廢物,當這些廢物無法順利被代謝,堵住身體內氣血通道,人就會肥胖。這類患者常覺得頭昏身重,有時咽喉痰多。茯苓、薏苡仁、陳皮皆有利水滲濕去痰作用,茯苓尚有安神作用,有助睡眠品質。

     

    2.黃耆丹參桔梗飲

    【材料】黃耆3錢、丹參2錢、桔梗1.5錢。

    【作法】1000cc的水加入以上藥材,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10分鐘,放涼後白天飲用。

    【功效】適合「氣虛血瘀型」打鼾,病患氣虛則血就無法順利運行,臉色較暗沉,常胸悶健忘手腳麻木。黃耆補氣升陽,利水消腫,丹參除了活血,也有補血安神的效果,桔梗可使咽喉通暢。

     

    舌頭運動+穴位助止鼾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有習慣性打鼾的症狀,尤其肥胖者在呼吸或睡覺時,特別容易呼吸不順暢,感到舌頭卡住。想要止鼾,可以嘗試讓舌頭活動,並按壓相關穴道幫助改善。

     

    鍛鍊舌頭力量防打呼

    牙齒要常常叩,採取叩齒、叩咬的動作。此外,可將舌頭往外伸出來,舌尖盡量往前伸,一直伸到嘴唇外,越往前面越好,此動作可以幫助舌根拉緊,鍛鍊舌頭肌肉力量,睡覺時不要下垂。

     

    接著用舌尖舔上唇內中間處(懸命穴位置)及下唇內中間(唇里穴位置),並且左右移動舌頭,再用舌尖頂兩頰,刺激舌尖心肺反射區。由於舌頭是脾胃開口,若吃太多、體重過重者,此處也會較為鬆弛,建議每天早、中、晚進行舌頭運動,每次5分鐘,至少做30下。

     

    4穴道防打鼾、調理氣血

    想要防止打鼾,可以按壓下巴處兩個穴道「廉泉穴、承漿穴」,廉泉穴在下巴的下方,承漿穴在下嘴唇的下方。在進行舌頭運動時,也可以同時按壓廉泉穴及承漿穴,主要能幫助治舌下腫痛、語言不清。

     

    此外,有些人肚子一胖,就會明顯發現有打鼾的症狀,可在深呼吸時按壓肚臍下1吋半位置的「氣海穴」,以及肚臍以下3吋的「關元穴」,同時讓身體進行前後擺動,有助健脾補虛,促進腸胃蠕動,調理氣血。

     

    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醫如何治療?2款茶飲補血安神 1運動+4穴位助止鼾

     

    看更多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有哪些?睡不好爆8危機恐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聲大好困擾!誰是高危險群?平時如何預防?3營養素吃出好眠
    睡眠呼吸中止症/術後如何照護?生活習慣怎麼調整?5方法減少打鼾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法有哪些?怎麼治可減少打鼾?這新療法75%患者獲改善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賴睿昕中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醫如何治療?2款茶飲補血安神 1運動+4穴位助止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