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睡眠呼吸中止症/術後如何照護?生活習慣怎麼調整?5方法減少打鼾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11 18:42
  • 字體放大
  • 睡眠呼吸中止症/術後如何照護?生活習慣怎麼調整?5方法減少打鼾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會依據症狀程度不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輕微者透過日常生活習慣調整可以改善,較重度者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才能有效果,術後如何照護也是值得注意的一環。

     

    術後如何居家照護?

    接受手術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術後會有喉嚨疼痛約2至3周、也可能發生食物自鼻腔逆流、細菌感染、呼吸道狹窄和口鼻音等合併症。術後依病況恢復情形辦理出院,須持續按照醫師指示服藥、按時回診,不可自行調整劑量、次數或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

     

    在日常生活上,要有充足的睡眠及規律運動以增加肺活量,放鬆喉部肌肉;注意口腔衛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接觸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的人,必要時戴口罩,以減少感染的機會。術後必須減少說話、禁止唱歌、吹口哨,減少咳嗽、清喉嚨、大聲笑。

     

    若出現體溫高於38.5度,使用冰枕後仍未改善,傷口出血或流膿,呼吸困難等情形,須立刻返院治療。

     

    術後飲食該注意什麼?

    術後2周內採全流質無任何顆粒之飲食,勿咀嚼過硬或過熱的食物,以免刮傷傷口造成出血;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冰品、辣椒、咖啡、茶葉、菸酒、油炸等食物。建議採用溫和食物,避免過熱,並多喝開水補充水分,減低喉部不適,進食後喝清水,也能維持傷口清潔。

     

    調整5習慣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就醫後,若經診斷症狀不嚴重、不需要手術,可以靠以下方法自我改善:

     

    1.減肥

    肥胖被認為是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因之一。根據多國研究調查顯示,減肥或適度降低體重,可以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有些患者甚至可完全治癒, 或達到控制及緩解病情的效果。

     

    2.節制飲酒、停止抽菸

    抽菸會使上呼吸道腫脹加劇,致使睡覺時打鼾及呼吸中止症狀惡化;酒精則會降低喉嚨後方的肌肉張力而阻礙呼吸。

     

    3.健康的飲食

    失眠及疲累會導致體內碳水化合物的需求增加,並改變控制人體飢餓與飽足感的瘦蛋白及胃飢餓素, 如果不睡覺或睡不好,很自然地就會想吃東西或是吃不停,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需要健康、有規律的飲食習慣。

     

    4.注意鼻子過敏

    鼻子過敏所引起的鼻塞,會讓睡眠呼吸中止症趨於複雜化而更難入眠。如果過敏問題不能有效控制,喉嚨上方的組織一旦膨脹、呼吸道阻塞,呼吸就會更加困難。若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同時又有鼻子過敏的問題,建議睡前噴一下鼻腔噴霧劑,確保過敏能獲得控制。

     

    5.改變睡姿

    約有一半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仰臥睡姿的關係,致使呼吸異常,因此,通常醫師會建議或鼓勵患者採用側臥睡姿。無論是輕度或重度患者,或是重度打鼾者,可望透過側臥睡姿而大幅改善。

     

    如何改變已成習慣的睡姿?

    可以試試將一顆網球放入襪子裡,再將襪子縫在睡衣背部,當你翻身平躺壓到球時,自然就會回復到側躺,久而久之便成習慣。

     

    看更多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有哪些?睡不好爆8危機恐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聲大好困擾!誰是高危險群?平時如何預防?3營養素吃出好眠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方法有哪些?怎麼治可減少打鼾?這新療法75%患者獲改善
    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醫如何治療?2款茶飲補血安神 1運動+4穴位助止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台灣睡眠障礙協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睡眠呼吸中止症/術後如何照護?生活習慣怎麼調整?5方法減少打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