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葉蒨文確診 高燒狂咳有濃痰!營養師曝咳嗽有痰「這樣吃」B群、維生素C抗發炎

羅以容 報導 2022/10/17 15: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年以「瀟灑走一回」、「明月心」、「選擇」等歌曲紅遍兩岸三地的天后葉蒨文與林子祥結婚多年,一直是演藝圈的模範夫妻。日前,葉蒨文迎來61歲生日,在社群媒體發下長文,感嘆過去一年經歷母親去世,還突然確診新冠肺炎,更不慎傳染給家人,讓她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

看更多:60歲葉蒨文「滿頭白髮」自信演出!中醫師曝四季養髮術 養回濃密黑髮、減少白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葉蒨文表示,自己日前感染了新冠肺炎,高燒了2天,而且還出現嚴重咳嗽,並且不停咳出黏稠的濃痰,所幸在服藥、好好休息、吃得健康、在房間適當運動後,已經恢復健康。葉蒨文說,發現確診後已盡可能消毒接觸過的物品,但還是不慎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家人們,幸好大家也陸續康復,而經歷過這些事情,也讓她發現「沒有什麼比我們自己的健康更重要的了」。

看更多:T老師信箱/快篩試劑T線明顯但C線很不清楚 這樣算是有病毒嗎?

 

4方法幫助修復身體 不怕新冠病毒、流感、RSV、感冒

除了新冠肺炎,近來感染流行性感冒、流感、RSV呼吸融合病毒的民眾也不少!營養師陳宗裕表示,若不幸感染病毒,建議維持睡眠充足,放鬆情緒。充足睡眠可以讓身體有時間修復病毒造成的傷害。另外,情緒也會影響到免疫力,因此,務必讓心情放輕鬆,不過度焦慮。

 

此外,許多人一生病就沒有胃口,但吃太少,營養素攝取也會不足,當人體無法運用足夠營養素修補、抵抗外來細菌或病毒侵害,很有可能造成免疫力不全,所以就算不舒服也還是要盡量吃東西。而飲食也盡量清淡為主,等到症狀舒緩再回復正常飲食。陳宗裕解釋,清淡飲食可以讓身體負擔降低,讓身體有足夠籌碼對抗病毒,等症狀減緩後,再恢復先前的飲食習慣會比較好。

 

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持代謝、抗發炎;芭樂緩解上呼吸道症狀

也可選擇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尤其是足量的維生素B群可以維持代謝,而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維持上皮細胞的功能,並且可以幫助活化免疫系統。文獻指出,補充維生素C可以減少上呼吸道的症狀及發生的天數。陳宗裕建議,維生素C大多來自蔬菜跟水果,尤其以芭樂為首選,記得吃足夠!

 

咳嗽有痰5吃法 一定要喝溫開水

民眾若出現咳嗽、有濃痰等症狀,陳宗裕提醒,務必禁炸物、少熱食、避免生食。以冷食、軟食、湯羹為主。而且有濃痰一定要喝溫水,或搭配相關藥物緩解,「絕對不要硬咳,以免讓已經發炎的喉嚨受到二次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禁炸物

炸物容易傷害消化道的黏膜細胞,而且會增加氧化、消化系統壓力。

 

2.少熱食

過度刺激會引起不適,喉嚨發炎會更不舒服。

 

3.禁生食

食物都建議煮熟,減少其他病原體的入侵。

 

4.可冷食

放涼的食物比較不會過度刺激受傷的喉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推薦軟食、湯羹

好消化、吸收的食物類型可以降低消化壓力。

看更多:超商賣的枇杷膏不含川貝!為什麼喝川貝枇杷膏還是一直咳?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葉蒨文微博
◎ 資料來源/陳宗裕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反覆發燒?喉嚨爆痛狂咳嗽?咳嗽有痰?喘不過氣?營養師詳解確診飲食禁忌
icon
2022-05-23 16:44:02
延伸閱讀
「嬰幼兒呼吸道殺手」RSV病毒爆發!發燒狂咳、呼吸有「這聲音」快就醫
icon
2022-10-26 12:44:02
延伸閱讀
醫推蔬菜「這樣煮」更能保留維他命C!食材要煮好 才能有效吸收營養
icon
2023-03-22 19:20:00
延伸閱讀
「黴漿菌」感染咳嗽恐引發氣喘!醫示警病例將累積爆發、原廠藥已全台缺貨
icon
2022-11-09 10:54:04
延伸閱讀
除了新冠,RSV、流感、副流感、鼻病毒..都來了!名醫預估:免疫負債至少要1年!防病必做2件事!
icon
2022-11-18 15:28:16
延伸閱讀
2年來首見腸病毒重症!5月大女嬰咳嗽有痰突發無呼吸心跳 D68型腸病毒易誤為感冒,小心!
icon
2023-01-07 18:10: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