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國內已有不少案例!染疫康復後心跳加速、胸悶 小心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

梁萱琪 整理 2022/10/20 19: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病毒感染後若出現突然心跳加速、胸悶等問題要小心!醫師指出,不少病患在染疫康復後,因發生心悸胸悶而就醫,檢查後發現有心搏加速的症狀,這可能是罹患「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目前尚未證實有效治療方式,通常是使用降低心跳的藥物。

看更多:黃大煒心衰竭送醫!心衰竭是「心臟的癌症」死亡率比癌症高,找不出原因的眩暈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染疫康復後突然心跳加速、胸悶要小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瑞恒指出,最近幾個月來,門診有不少的患者因染疫康復之後,發生心悸胸悶而就醫;有些患者還伴隨有疲倦、頭痛、胸悶等症狀,更有病人因時常心悸,以為自己可能得了憂鬱症。

 

李瑞恒進一步提到,這些患者在染疫前,都是沒有慢性病史的健康族群,卻在心電圖檢查時,發現他們有竇性心搏加速,但在其他檢查中,未發現心臟結構或功能異常、甲狀腺亢進、貧血等導致心跳加速的疾病。最終診斷,這些患者很可能罹患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Post Covid-19 Tachycardia syndrome)。

看更多:心血管也會痙攣!天冷好發心臟病、腦中風 醫教5招保養心腦血管

 

患者每分鐘心跳破百、血壓上升

李瑞恒說明,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屬於長新冠症候群的一種,國內外醫師都已發現不少案例,患者會發生2類型式的心搏過速:

1.姿勢性心搏過速

由仰臥改為直立姿勢10分鐘內,每分鐘心跳增加30次以上,或是直立狀態下的心跳超過每分鐘120下,跟姿態性低血壓不同的是,此時血壓反而會上升。

 

2.不當之竇性心搏過速

是在沒有特殊情況下(如:發燒、運動狀態),發生陣發或持續性之竇性心搏過速(每分鐘心跳超過100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搏過速症候群引發原因尚在研究

李瑞恒表示,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的引發原因,目前尚屬於研究階段,有學者推斷,可能是病毒感染後,誘發宿主體內產生自體免疫抗體,並活化交感神經接受器,造成自律神經失衡狀態而導致心搏過速,但也有人認為,是病毒可能直接破壞體內調控心跳及血壓的細胞而造成心跳加速。

看更多:運將突發心肌梗塞搏命飆100KM就醫!醫授3招自救法 疲勞、胸悶痛別上路

 

緩解病情:做瑜伽、太極拳調節自律神經

李瑞恒說,由於這是新出現的疾病,目前尚未有證實有效方式,醫師通常會使用降低心跳的藥,讓病人在發作時服用。患者也可嘗試做調節自律神經的運動,如:瑜伽、太極拳等等,亦可能對病情有幫助。

 

他提醒,新冠病毒也可能造成心肌炎而發生心律不整,建議病人染疫後,若發生心跳加速、心悸胸悶等不適,仍需請醫師診治,排除其他心臟疾病原因,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頭暈頭痛、心悸胸悶卻查不出原因?中醫師分享養身從心開始
icon
2020-01-10 17:51:00
延伸閱讀
講話快速、脾氣火爆恐甲狀腺亢進 !甲亢讓全身代謝加快,心悸、易疲倦、失眠…
icon
2020-08-26 11:31:00
延伸閱讀
心房顫動吃藥也無效?他手術治療不用再吃藥 心悸、氣促、胸悶都改善
icon
2020-12-11 11:54:43
延伸閱讀
館長打高端!隔日卻心悸喘不過氣 醫曝接種後應這樣做才減少副作用
icon
2021-08-26 14:16:24
延伸閱讀
1招告別胸悶!「青龍探爪勢」暢通心包經 改善胸悶、心悸、心情好
icon
2020-08-04 09:00:00
延伸閱讀
被小孩氣到胸悶 媽媽以為焦慮看精神科,結果卻出乎意料…
icon
2020-06-30 18: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