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完新冠疫苗、確診後竟掉髮、圓形禿?別擔心醫師教你2招改善

郭庚儒 報導 2022/11/03 11: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打完新冠疫苗或確診後,也曾出現掉髮、甚至圓形禿嗎?其實不用過度擔心,醫師表示,只是免疫反應造成的暫時性掉髮,只要毛囊健康,頭髮仍可長出來。

 

免疫反應造成暫時性掉髮

花蓮慈濟醫院皮膚醫學中心主任張中興指出,近來收治不少掉髮病患,主訴先前未曾發生掉髮;但進一步詢問發現,多與接種新冠疫苗或確診相關,通常是打完新冠疫苗後的1~3個月,明顯感覺到掉髮量變多,出現瀰漫性掉髮或圓形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打完疫苗猛掉髮、皮癢、月經失調,多久才救得回?中醫:打疫苗前先吃這些可降疫苗副作用

 

張中興說明,接種新冠疫苗確實是可能掉髮的原因之一,而出現像是整片瀰漫性的掉髮,但通常掉髮只是暫時性,日後會再長出來,並不需要太緊張。

看更多:皮膚名醫趙昭明打第三劑猛掉髮、兩鬢變白 中醫教菊花散梳頭、按3穴促頭髮變黑

 

而確診者出現掉髮的情形也很普遍,大多數也是瀰漫性掉髮,通常數個月後,頭髮會慢慢的長出來;也有確診者的掉髮,形成區域性一塊塊的圓形禿,通常與自體免疫有關,因免疫細胞刻意的攻擊成長中的毛囊下半部,導致頭髮快速的進入休止期,才會造成頭髮大量脫落。

看更多:染疫後嚴重掉髮!女性易發生 辣妹打疫苗後慘變光頭?避免壓力過大可恢復

 

及時用藥可改善掉髮、圓形禿

「打新冠疫苗或確診掉髮,通常可以回復。」張中興強調,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或確診後掉髮,其實毛髮毛囊並沒有受傷,等免疫反應過了以後,頭髮還有能力再長出來,但多久可以回復則因人而異;若是出現不正常掉髮問題,可以再觀察或根據症狀給藥,如外用皮質類固醇、或是頭皮局部注射藥物,抑制毛囊周圍的發炎,減少掉髮或圓形禿擴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換季也容易掉髮

此外,季節轉換期間,溫溼度差異大,也容易掉頭髮。張中興說明,通常進入冷天,皮脂腺分泌量也會增加,影響神經性荷爾蒙傳遞,而神經與血管等因素都會影響毛髮生長,當毛髮生長期縮短一點,進入休止期多一點,就覺得頭髮掉得比較多,建議少吃高油、高糖食物,也可找皮膚科醫師釐清原因。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張中興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染疫後嚴重掉髮!女性易發生 辣妹打疫苗後慘變光頭?避免壓力過大可恢復
icon
2022-06-29 12:43:39
延伸閱讀
太太掉髮被嘲笑 威爾史密斯衝上台打人!頭髮為何掉不停?吃啥最養髮?大量掉髮會要命?
icon
2022-03-28 18:06:19
延伸閱讀
產後嚴重掉髮!中醫師:常喝八珍湯、穴位按摩等6招補氣血 養回秀髮
icon
2020-07-01 16:37:00
延伸閱讀
頭髮變細、分線變寬、每天掉髮超過100根…小心!5成以上是這病、女性也逃不過 出現8症狀速就醫
icon
2022-05-31 16:57:38
延伸閱讀
打完新冠疫苗不舒服?快找「中醫國家隊」幫你 2款中藥方可緩解!
icon
2021-06-08 09:0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接種4劑新冠疫苗仍染疫?確診轉陰要打第5劑新冠疫苗增加抗體嗎?
icon
2022-08-08 13:24:0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