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腳麻是神經病變還是....?1症狀分辨是不寧腿症或神經病變

丁彥伶 報導 2022/11/10 10: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5歲的王先生有糖尿病又合併末期腎臟病,有次因為呼吸喘、全身腫脹必須進行緊急透析治療,但躺臥時卻因為腳不停抖動和移動,導致洗腎時必須停止治療。醫師表示,因為患者有晚期糖尿病,一度以為是神經病變,經診斷發現竟是不寧腿症候群,在復健等治療後,獲得緩解及改善。

 

65歲男洗腎失敗,原來是感覺腳麻、蟲爬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懷仁表示,王先生當天緊急血液透析治療全身腫脹和呼吸喘的問題時,竟然出現雙腳抖動及移動的情形,而導致透析過程不順暢,甚至中斷。後來詢問王先生,他表示是因感覺雙腳麻刺,好像有蟲爬過,只好靠不停抖動和移動腳,來確定到底是否真的有蟲爬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寧腿症候群/如何診斷?2大治療有效減低不寧腿 洗腎時這樣做減少發作

 

糖尿病人腳麻除了周邊神經病變,要考慮不寧腿

王懷仁說,對於有糖尿病的患者,如果有腳麻痛的問題,大家都會先想到是「周邊神經病變」,但其實糖尿患者也有相當的比例會出現不寧腿症候群。

 

周邊神經整天都麻痛、休息更痛 不寧腿休息可改善

他表示,周邊神經病變主要症狀是麻刺、灼熱及疼痛感。和不寧腿症候群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周邊神經病變的病人不會有想要移動腿部慾望,而且腳活動以後症狀也無法緩解。通常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可持續1整天,症狀不管白天黑夜都持續,而且休息時反而更容易發作及惡化。

 

張懷仁表示,不寧腿症候群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原發性多由分泌多巴胺的細胞功能異常所引發,而續發性則多與生理、病理因素相關,包括懷孕、缺乏葉酸、缺鐵性貧血、巴金森氏症。另外研究也指出,慢性腎臟病患者隨著腎絲球過濾率下降,發生不寧腿症候群的比率會越高,因此需要仔細檢查,依正常問題給予治療。

看更多:不寧腿症候群/有蟲在腳上爬?4大特徵辨別不寧腿!為什麼睡覺會不自主抖腳?

 

診斷不寧腿的4項客觀症狀

張懷仁提醒,大部分的不寧腿症候群主要是透過病患描述症狀而確認,但其實有4個重要的客觀判斷依據及3項輔助臨床表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下肢不由自主地產生強烈想移動的衝動,並合併下肢不舒服
2.在休息或肢體不動時症狀會加劇
3.當移動肢體時,肢體不舒服感會得到緩解
4.肢體移動的衝動或不舒服感,夜晚會更加嚴重。

 

4項必須要完全符合才能診斷是不寧腿症候群。另外,是否有不寧腿的家族史、睡眠週期性肢體抽動問題,以及使用多巴胺促動劑後症狀可獲得改善,這些則是輔助診斷標準。張懷仁說,也可藉由抽血檢測葉酸、甲狀腺指數,觀察有無貧血及缺鐵情形。若為糖尿病族群則需再接受神經傳導檢查,以確認是否為糖尿病引起周邊神經病變作為鑑別診斷。

 

溫水泡腳、伸展腿部、按摩可改善

部桃護理師蔣亞璇表示,不寧腿治療的目的是減輕症狀及避免誘發因子為主,例如以溫水泡腳、伸展腿部、按摩等來轉移注意力的活動。慢性持續的不寧腿患者,若嘗試了非藥物治療以後仍然沒有改善,則可以依醫師指示用藥。

看更多:不寧腿症候群/不寧腿不能吃什麼?患者照護注意5件事 「這些行為」加速惡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部立桃園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腳抽筋、腳麻是糖尿病造成的? 3分鐘腳趾運動「足」健康
icon
2020-05-25 15:00:00
延伸閱讀
睡覺時腳不舒服想亂動?「不寧腿」和糖尿病、風濕免疫疾病、缺鐵有關?
icon
2021-01-07 15:24:20
延伸閱讀
吃糖會上癮又傷身!江坤俊曝吃太甜7大壞處 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周邊神經病變找上你
icon
2021-07-21 14:36:31
延伸閱讀
5旬婦人腳麻走不動 竟是脊椎長腫瘤!台大醫師曝這種腳麻快就醫
icon
2020-11-19 17:30:57
延伸閱讀
不寧腿症候群/中醫認為與肝脾腎有關係!泡腳+穴位按摩 刺激經絡有效改善
icon
2022-11-03 17:23:33
延伸閱讀
她腿痠痲癢、整夜走不停 「不寧腿症候群」4大特徵,發生在入夜後就要當心
icon
2020-12-16 11:57: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