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大醫警告8種人室內不要脫口罩 這種人戶外也要戴口罩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2/09 14:10
  • 字體放大
  • 台大醫警告8種人室內不要脫口罩 這種人戶外也要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20起,解除室內口罩令,但到醫院、搭大眾運輸除外!不過,台大醫師警告,未打3劑新冠疫苗、幼童、老年人、慢性病控制不良、正接受癌症治療、免疫功能低下者等8種人,無論室內、戶外最好不要脫口罩。

     

    2/20起 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

    指揮中心指出,2/20起,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除了醫療照護機構及公共運輸外,其餘室內場所、室內空間,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

    看更多:室內脫口罩2/20開始分場所放寬!「這時間」起教室內可免戴口罩

     

    8種人室內不要脫口罩

    「民眾終究得回歸正常生活!」新竹台大分院副院長暨家庭醫學科教授黃國晉表示,隨著國門開放,經濟將開始復甦,生活也得回歸正常,有完整接種3劑新冠疫苗以上者,具有足夠的保護力,確實可依照指揮中心建議解除室內口罩令。

     

    不過,黃國晉認為,未打3劑新冠疫苗、幼童、老年人、慢性病控制不良、正接受癌症治療、免疫功能低下者、工作經常接觸不特定人士及有症狀者等8種人,無論室內、戶外仍應戴口罩,才能將染疫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未打3劑以上新冠疫苗者 室內、戶外都不要脫口罩

    黃國晉說明,目前國內群體免疫僅約5、6成,未完整接種3劑以上新冠疫苗的人,不但染疫風險高,發生重症及死亡風險也大;根據臨床觀察發現,不少民眾只有打1~2劑基礎劑,因疫苗副作用而不願意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當然也未接種次世代疫苗,「不建議室內脫口罩,戶外也盡量不要脫口罩」。

    看更多:BA.5 打3劑、4劑還是中標 醫教拒絕病毒3招,「不上火」染疫也不易變重症

     

    黃國晉進一步說明,幼童、老年人、慢性疾病控制不良、正接受癌症治療、免疫功能低下者,因免疫力較低、甚至免疫不全,都是屬於染疫高風險族群,建議室內仍要戴口罩。

    看更多:7種糖尿病預防方式!台大醫曝「最有效控糖方式」糖尿病風險降58%、還能逆轉糖尿病

     

    另外,工作經常接觸不特定人士者,如醫療人員、餐飲服務人員、公車司機、計程車司機、外送員等,因工作場所為染疫高風險,若無必要情形,室內最好時時戴口罩;而有症狀者,不但必須戴口罩,最好減少外出,並在家休養。

     

    戴口罩避免傳染病傳播

    黃國晉也說,戴口罩不只能降低染疫風險,目前正值流感、肺炎鏈球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等流行期,戴口罩是預防飛沫傳染很好的方式,可避免許多傳染病傳播。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台大醫警告8種人室內不要脫口罩 這種人戶外也要戴口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