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蔡秋鳳爆得怪病!聽音樂耳鳴、耳朵痛想捶牆、想死!還想封麥 醫:這病發生率僅5萬分之1

丁彥伶 報導 2023/02/17 12: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唱紅「金包銀」、「粉紅色腰帶」、「笑紅塵」的台語苦情歌后蔡秋鳳自曝得了「聽到樂隊演奏聲耳朵痛」的怪病,常會耳鳴、耳朵痛,甚至一度聽不到聲音,痛苦到曾動了「隱退」的念頭,所幸經主持人吳宗憲鼓勵,讓她繼續撐下來,最近還要出新專輯。醫師提醒,平常就要保護聽力,聽音樂最好聽「喇叭放出來」的,非要用耳機也要用「耳罩式」不要用耳道式,可減少很多聽力疾病。

 

蔡秋鳳自曝得怪病 耳朵痛讓她萌生「封麥」念頭

蔡秋鳳近日上節目透露自己近幾年不只喉嚨出問題影響工作,耳朵的問題更是讓她萌生隱退念頭。她說,只要樂隊鼓聲一下,耳朵就會開始疼痛,更是表示自己發病時「真的很想要哭,自己打自己,想搥牆、很想死!」後來她一度連自己的聲音都聽不到,就醫也沒結論,醫師分析是因為她13歲就出第1張唱片,耳朵都未發育完全就進出錄音室,才導致聽力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和長輩總是雞同鴨講?台大名醫揭老年聽損溝通技巧 「大小聲」更聽不清楚

 

因為一聽樂隊音樂耳朵就痛,蔡秋鳳萌生封麥念頭,但吳宗憲說「你是台灣的鄧紫棋,怎麼可以不唱」,讓她受到鼓舞,才能繼續撐下去,最新專輯也在最近推出了。

 

聽覺過敏症 對聲音過度敏感、無法容忍

一聽到音樂就耳朵痛!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侯思任翻閱醫學文獻後推測,很可能是俗稱「聽覺過敏」的「Hyperacusis」!這個疾病的定義是「對聲音敏感度增加、對環境噪音無法容忍,即使正常的聲音也無法忍受」,因為聽覺對聲音過度敏感,所以即使是一般的說話音量,對患者來說可能也會被放大,耳朵痛、頭痛、覺得想死,感覺無法再忍受下去了。

 

侯思任說,聽覺過敏這種疾病很難被診斷出來,有研究論文說它的發生率為5萬分之1,但可能有許多病人沒有被診斷。醫界推測這種情形,和聽力過度使用、過度刺激、聽力損傷有關。目前的治療包括可以使用抗焦慮劑減輕患者對聲音的恐懼、戴耳罩減低環境聲音。另外也有人使用聲音來做為減敏治療,也就是用另一種聲音來蓋過患者害怕的聲音,有點像現在頗為流行的「白噪音治療」。

看更多:保養聽力防失智!簡單1功法護耳兼顧腦、增強記憶 多做2按摩加碼改善頭痛

 

聽力損傷也可能出現耳朵痛

有些患者則可能是聽力受損,因為我們的聲音分成超低頻、低頻、中頻、高頻、超高頻等許多音頻,有些人因為某個音頻損傷,聲音傳達到內耳神經不完全而引起患者的聽力不適。侯思任說,有些患者經過詳細的聽力檢查,透過助聽器調整病患損傷的某些音頻、客製化適合患者的「適音」,也能得到緩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侯思任提醒,平時就要保護耳朵、避免聽力受損。有環境噪音時要避免環境噪音的傷害,適當戴防護耳罩。聽音樂時則要注意,我們的耳朵本身就有保護機制,音樂最好是來自喇叭放出來的音樂。如果怕影響他人,非不得已要戴耳機,要選擇「耳罩式」的,不要選擇直接放進耳朵內的「耳道式耳機」,以免聲音直衝耳道,使聽神經直接受到傷害。

 

要避免聽力減退,必要時宜配戴助聽器

如果聽力減退,建議還是要就醫,讓耳鼻喉科醫師調配適合的助聽器。侯思任說,聽不見不只是單純聽力問題,無法接收外來的聲音還容易造成自身安全的危險,長期無法接收他人互動還可能引起失智問題,家人和自己說話都要扯著喉嚨喊也影響家人的健康。

看更多:鞭炮聲轟轟大響,沒做「1動作」當心你的聽力被秒殺

 

◎ 圖片來源/年代電視提供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挖耳朵是危險行為!保護珍貴聽力,5件事千萬別做
icon
2020-04-10 17:15:00
延伸閱讀
別人說話老是聽不清 健忘、失智、憂鬱、意外跟著來!聽力損傷6徵兆快就醫
icon
2022-10-17 12:01:00
延伸閱讀
搭公車聽耳機時坐這區最傷聽力!耳塞式丶耳罩丶降噪耳機有何差別?
icon
2021-02-08 10:00:00
延伸閱讀
耳鳴是聽障徵兆?耳科專家:持續聽到心跳聲更有致命危險
icon
2020-08-04 15:30:00
延伸閱讀
重聽別輕忽!失智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都和「聽力」有關
icon
2020-06-04 11:35:00
延伸閱讀
女星腦瘤復發「腦幹已變形」!醫曝聽神經瘤警訊 聽力變差、臉麻、暈眩要小心
icon
2022-10-11 12:22: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