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和長輩總是雞同鴨講?台大名醫揭老年聽損溝通技巧 「大小聲」更聽不清楚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2/13 11:00
  • 字體放大
  •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當中就有1人超過65歲,而統計上,有3至4成的年長者有聽覺退化的問題,隨年齡增長比率和程度更增高;台灣耳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劉殿楨教授指出,目前除了助聽器之外,並沒有藥物或方法可治療老年性聽力損傷,而時下助聽器的設計有許多瓶頸,很多年長者不想戴,如何與老人家溝通,是人人都需要學習的課題。

     

    老人家耳背、重聽,跟他們說話,常常要重複講好幾次,又怕對方聽不到,越說越大聲,說的人累,聽的人也嫌煩,或者「有聽沒有懂」,到頭來彼此不開心。劉殿楨教授指出,長輩的聽力退化通常是對高頻聲音的敏感度減低,如果大聲說話,往往也會不自覺拉高音頻,老人家反而更聽不清楚,善用一點溝通技巧,可以幫助長輩更了解你的意思。
    看更多:常K歌、電音派對?老年性聽損沒藥醫!醫授「5大生活處方」年輕就該預防
     

    先拍拍肩再對話 面對面 盡量口齒清晰

    首先,要在安靜的時候陪長輩說話,最好先有個「起手式」,例如先拍拍他,或先呼喚他,表示要開始對他說話。最好近距離,靠近他們聽力比較好的那一側耳朵說話。

     

    其次,和長輩說話盡量面對面,不要看著遠方,以中度聽損的年長者為例,理想的距離是1公尺,眼睛看著長者與他說話,盡可能口齒清晰,避免一邊吃東西、嚼口香糖或抽菸,一邊講話,讓長者看到你的嘴形和表情,可幫助長者理解說話內容。前兩年在疫情時期,大家都戴著口罩,老人家看不到對方的臉部,溝通的效果就往往會大打折扣,一旦人際互動受到挫折,長者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漸漸把自己封閉起來,對身體機能或心理層面都不健康。
    看更多:演唱會噪音灌耳15分鐘恐聽損!醫:別靠音響太近!蜂炮瞬間殺聽力

     

    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 不要拉高音

    和長輩說話的聲音要低沉,避免情緒激動拉高聲音,速度也要放慢,最好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讓聽力不佳的長輩聽得清楚。劉殿楨教授指出, 很多長輩喜歡看資深主播盛竹如的節目,就是因為他說話的速度慢,咬字清晰,音頻也穩定,不會飆高音,年長者容易聽得清楚,比較不吃力。

     

    另外,和聽力不好的長輩講話時,要避免旁邊有人交談或插嘴,讓長者能專心聽話,周遭不要有小朋友在玩耍,或電視機、收音機之類的聲音干擾。如果是透過電話和長輩說話,由於看不到嘴形和表情,或音訊品質不佳,溝通效果比較差,最好找熟悉的人轉達。


    劉殿楨教授表示,與聽損長輩溝通需要多一點耐心,不要心急,尤其心急時表情看起來不耐煩,長者情緒受影響,溝通效果也不見得好;如果一句話說了兩三次,長輩還是聽不清楚,可以換個方式講,多一點同理心,慢慢、溫和的說,長輩一定可以感受到人情的溫暖和友善。
    看更多:突發性耳聾/突然聽不到小心耳中風!突發性耳聾原因是什麼?不治療恐失智

     

    ◎ 攝影/左燕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殿楨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和長輩總是雞同鴨講?台大名醫揭老年聽損溝通技巧 「大小聲」更聽不清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