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吊點滴」病會好更快?急診醫師點破迷思:患者能吃就別一直打!

梁萱琪 整理 2023/03/02 15: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打點滴是大部分患者都有過的經驗,而且東方人又是世界上最愛打點滴的「注射大國」。急診醫師指出,其實打點滴不會讓病情更快好轉,尤其是營養素的相關點滴,還不如讓患者直接吃進營養,會更有吸收效率。

 

點滴只是「營養補充品」 能吃就不用打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表示,點滴是透過靜脈注射的方式給予身體營養,醫師會根據病人狀況,酌量添加營養物質像是維他命B群、鉀離子等。但說穿了就是水、醣、電解質、維生素等甚至連蛋白質都沒有。很多民眾也認為,點滴直接進入血液效果會更好,但實際上比起用點滴注射來補充營養,直接用嘴巴吃進去還是更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翁梓華舉例,1瓶急診用的含糖補充液500cc,裡面只有25公克的糖,全部打完只有100大卡的熱量。因此他建議患者能吃就吃,真的遇到不得已的情況,像是一直吐不能吃、要準備開刀等狀況,或是患者需要精準控制輸液量、急救大量失血等原因,醫師才會安排點滴治療。

看更多:周杰倫疑「心臟出問題」吊點滴求救!醫:6狀況須緊急就醫 2原因手麻喘不過氣

 

點滴是「藥物的載體」

翁梓華進一步指出,除了補充營養之外,點滴的功用是作為藥物的載體,許多的藥物在設計時都相當「濃縮」,如果直接打到病人血管內,會因濃度太高而引發「血管炎」,這時我們就會要用點滴為載體,先把藥物混在點滴裡面,再給病人掛上這樣的點滴,這樣才能使藥物有治療性。

看更多:賈靜雯深夜發文「掛點滴」,原來是這個病!打點滴真的有神效嗎?

 

點滴可以「限制患者行動」

翁梓華也指出,許多來急診的患者其實只是身體疲勞過度,適度的休息就會改善,而點滴的使用剛好可以限制患者的行動,給他們「充分的理由」好好休息一陣子,自然身體狀況也會變好。

看更多:他皮膚快爛光了!體內「重金屬」超標  透過靜脈營養+4個生活習慣加速排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點滴是用來給急診醫師「觀察」用

翁梓華說明,許多疾病在急診時,會沒辦法第一時間診斷出來,把患者放回家,又擔心病況會惡化,不放回家,把患者留下來也沒辦法立即治療些什麼,這時急診醫師就會開點滴給患者使用,1瓶點滴吊完大約6~8小時,剛好是急診醫師觀察許多病情的時間區間,就是把「時間」來換取診斷「空間」的機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翁梓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泰證實:1急診醫師為病人插管染疫!已匡列並採檢密切接觸者6人
icon
2021-06-02 19:25:24
延伸閱讀
別再說「我是為你好」!開口先說這句話 孩子才會好好聽話
icon
2020-12-04 09:00:00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打寒顫不是抽搐!急診醫師揭5個易「誤解重症」的表現 家長必學!
icon
2022-06-10 11:3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急診醫師沒吃飯、汗濕全身無悔救人,只有1個要求
icon
2021-05-18 13:37:20
延伸閱讀
醫院插座別插錯 「紅白色」差很大!急診醫師警告:拔錯插頭要人命
icon
2022-12-23 16:05:58
延伸閱讀
如何自己幫毛孩打點滴?獸醫手把手教「4步驟」 不用再害怕點滴治療
icon
2022-12-14 15: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