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倒退下樓梯能防膝蓋受傷退化?復健科醫師給3建議 小心容易跌倒骨折

梁萱琪 整理 2023/03/22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坊間常流傳說:「倒退下樓梯可以保護膝蓋。」,因此在爬山時能看到不少的老人家都是在倒退下山。復健科醫師指出,倒退下樓梯或下山確實可以利用代償減輕膝蓋負擔,但這只能是暫時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還是要依靠「運動」與「減重」。

 

倒退下樓梯與下山 只能暫時緩解膝蓋不適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表示,在2010年日本研究指出,倒退下樓梯時,膝關節的活動與角度、關節受力都是減少的,而且身體重心改由髖關節控制。2008年加拿大研究也指出,倒退下樓梯會讓身體重心晃動會變大、蹠屈肌作功減少、膝伸肌作功上升,便能在支撐期減少膝蓋受力。總而言之,倒退下樓梯或是下山,確實在短時間內可以利用增加髖關節的作工,暫時減少膝蓋負擔,以緩解膝蓋的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靠「鐵三角」!醫警告關節傷害不可逆 這兩項絕不可少

 

醫師給3建議

李炎諭也強調,「運動」與「減重」仍然是膝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最好辦法,他給民眾以下3點建議:

1.有受傷或是有關節炎患者 可暫時嘗試

如果在爬樓梯或爬山時就受傷了,或本身有膝蓋退化急性發炎,在下山時膝蓋很不舒服,就可以暫時性的倒著下樓梯與下山,讓髖關節短時間代償一下。

看更多:跑步真的不會傷膝蓋!研究顯示:適量慢跑可減少膝蓋退化的開刀機率

 

2.膝蓋沒有不適 可以不用

如果您膝蓋沒有任何不適,不需要刻意倒退下樓梯、下山,反而增加跌倒與骨折的風險,目前並無任何實證證明倒退下樓梯可以預防或改善膝蓋退化。

 

3.倒退下山、下樓梯要注意安全

倒退下山或下樓梯時務必注意安全,緊抓扶手、盡量回頭看路,過程膝蓋放鬆,讓核心與骨盆代償身體重心。

看更多:阿伯日行萬步肌力不足膝關節退化!醫曝保養膝蓋靠走路不夠 走路、慢跑哪個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動作膝蓋退化延緩10年!2招運動躺著做 保養關節防膝蓋痛、走路卡卡
icon
2022-09-01 12:06:27
延伸閱讀
登山杖這樣用延長膝蓋壽命!醫曝爬山1禁忌 當心提早膝蓋退化
icon
2022-07-22 11:28:57
延伸閱讀
​​​​​​​多運動預防膝蓋退化!3招強壯膝蓋運動 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很有效
icon
2021-03-09 11:35:02
延伸閱讀
「深蹲做錯」小心膝蓋退化!復健科醫師點出2個最常見錯誤別犯
icon
2022-02-18 15:07:29
延伸閱讀
這樣蹲廁所、坐矮凳、撿東西不傷膝、也不傷腰!鄭雲龍教2運動延緩膝蓋退化
icon
2022-09-27 16:11:57
延伸閱讀
小鬼重摔死亡 醫曝家裡的危險角落在「這裡」
icon
2020-09-16 17: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