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王彩樺自曝更年期憂鬱!連日爆哭 什麼都不想做 靠1招走出來 醫揭這1事是快樂祕訣

王彩樺自曝更年期憂鬱!連日爆哭 什麼都不想做 靠1招走出來 醫揭這1事是快樂祕訣

許寶仁 報導 2023/04/25 14: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4歲資深藝人王彩樺形象一向開朗樂觀,但她日前自曝曾有「更年期憂鬱」的症狀,情緒低潮,什麼都不想做,後來靠著喝紅酒放鬆,身心才好轉起來。對此,醫師表示,女性更年期容易有情緒低落的情形,如果沮喪持續2、3周以上,建議尋求醫療協助,而運動與規律作息是維持自律神經平衡的重要因素,藉酒精放鬆身心往往是一時假象,當酒精退去之後,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藝人王彩樺日前出席一項實境秀的記者會時,聊到生育話題,她坦言2年前已經停經,邁入更年期,半夜睡覺會盜汗,還引發憂鬱症狀,什麼事情都不想做,每天都在哭。她推掉各種通告,不想出門,只想窩在家裡,每天對著女兒哭,「媽媽好難過,過不去,也不知道是哪裡出問題,就是不開心」,這樣的狀況長達一年多。
看更多:更年期愈晚到愈好?停經後出血小心癌變!醫破解更年期4大迷思 喝豆漿不致癌反有這好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0歲前後 生理變化又遇空巢期

國民健康署研究,超過1/3的婦女有更年期症候群,其中以情緒低落、失眠、易怒3種症狀最常見。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張育彰表示,更年期由於體內雌激素下降,又往往面臨空巢期,如子女離家、喪偶或離婚等失落,或個人事業、工作的轉折,都會形成壓力,引發身心症,由於每個人生理狀況不同,更年期平均在50歲前後,有人甚至從45歲就開始。

 

更年期情緒低落是雌激素低落所引發?還是情緒問題?張育彰醫師指出,婦女朋友可以先自我觀察年紀及月經變化,一旦經期不規律,就可能是邁向停經的過渡期,這時候體內雌激素可能已開始走下坡。許多民眾擔心補充雌激素會有後遺症,但其實雌激素對情緒穩定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在專科醫師的評估下審慎使用,有助於改善更年期症狀。

 

情緒方面,張育彰醫師提醒,若持續一段時間不想講話、不想出門,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甚至影響工作的專注力,也要留意。他說明,「情緒低落」不等於「憂鬱症」,更年期女性因荷爾蒙變化,尤其體質、性格上有焦慮、憂鬱傾向的人,容易出現恐慌、心悸及胸悶等官能症狀,身心科的藥物可以調整體內血清素、多巴胺,緩解焦慮症狀、幫助睡眠,低劑量的短期使用,並不須擔心戒斷問題。
看更多:男女都有更年期!營養師點名4大營養素改善症狀 多吃「這類食物」效果更好

 

喝酒放鬆紓壓?醫:當心是假象

王彩樺說,女性不要怕遇到更年期,即使有人要花10年才會痊癒,還是要鼓勵自己可以度過、接受;她自己後來是靠「喝紅酒」走過更年期的低潮,「偶爾跟姐妹一起喝酒,釋放一下內心的負能量」,加上她有學習佛法,搭配宗教的力量,就慢慢遠離這些症狀。

 

但張育彰醫師提醒,過量的咖啡因或酒精並不利於更年期身心症,尤其是睡眠障礙。他說,飲酒幫助入眠只是暫時性的假象,飲酒後兩三小時,會產生戒斷症狀,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長期下來也會對腸胃及大腦造成負面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育彰醫師表示,更年期身心症並不是個人心理素質或個性問題,當症狀出現時不必自怨自艾或諱疾忌醫,荷爾蒙變化就如同人生歷程的起伏轉折,當身心出現不適時,與其單打獨鬥對抗身心不適,不妨讓專業婦產科或身心科醫師適時協助,可以幫助脫離情緒低潮與各種身心不適。生活上的自我照護,則應回歸規律作息和運動習慣,尤其運動,可以使大腦分泌「快樂荷爾蒙」多巴胺,研究顯示,白天從事健走、慢跑、瑜伽、跳舞等有氧運動,能幫助減緩更年期症候群,更年期朋友一定要鼓勵自己「動起來」。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4療法恢復神經平衡!用對藥幫大腦休息 掌握技巧不怕復發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TVBS黃城碩攝
◎ 諮詢專家/張育彰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