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嘴唇分泌蜂蜜?癢痛、腫如香腸竟是感染!3族群好發膿痂疹 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

膿痂

許佳惠 整理 2023/05/03 11: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嘴唇癢痛,還有蜂蜜狀的分泌物,小心可能是「膿痂疹」!醫師表示,膿痂疹通常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感染所引起,台灣因氣候潮濕悶熱,細菌很容易在皮膚孳生,一旦免疫力下降或皮膚有小傷口,細菌就會趁虛而入造成感染。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其他皮膚病灶者,因為皮膚的完整性有缺損,都是較容易得到膿痂疹的族群。    

 

細菌趁虛而入感染造成膿痂疹

10歲小珍因為嘴唇周圍疼痛和流膿就醫,檢查發現嘴唇腫脹,在鼻子和嘴巴周圍有金黃色的結痂和組織液滲出,診斷為膿痂疹,開立口服及外用抗生素治療,3天後回診症狀已有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珍膿痂疹治療前後差異。(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膿痂疹是皮膚表層的細菌感染,通常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感染所引起,這些細菌平時就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環境及皮膚表層,在健康的人身上並不會造成疾病,台灣由於氣候潮濕悶熱,細菌很容易在皮膚孳生,一旦免疫力下降或是皮膚出現小傷口,細菌就會趁虛而入造成感染。此病好發於兒童,由於會經由接觸傳染,群體生活者或是衛生習慣不佳者易互相傳染。

看更多:嘴唇反覆乾裂脫皮,擦護唇膏也沒用?小心嘴唇慢性發炎!3時機必擦護唇膏

 

嘴唇周圍分泌物像擦不乾淨的蜂蜜

蘇軏指出,膿痂疹的病灶常出現在臉部,患部可能會癢會痛,部分嘴唇會出現腫脹,主要的表現是在鼻子、嘴巴周圍觀察到金黃色的結痂,看起來有點像乾掉的蜂蜜黏在皮膚上。有些小孩會因為搔抓,而造成範圍擴散,在身體其他部位也出現型態類似的病灶。

看更多:剩飯剩菜「放電鍋保溫」超方便?用錯1關鍵耗電又吃細菌 2招保存更安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及早抗生素治療不留疤 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

治療方面,蘇軏表示,以局部抗生素藥膏使用為主,感染情況較嚴重者可能會需要口服抗生素治療,病程一般在一個星期左右,及早治療通常不會留下疤痕。預防方式則包含勤洗手、修剪指甲、避免搔抓造成皮膚受傷感染、皮膚傷口要做好清潔照護及避免接觸感染者等。

看更多:何妤玟自曝生吞20顆雞蛋險敗血症!這2種人恐膽囊炎、胰臟炎 火鍋店雞蛋要特別注意

 

此外,因過敏性鼻炎而常擤鼻涕的兒童,會因為反覆摩擦,容易造成局部皮膚破損;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其他皮膚病灶者,因為皮膚的完整性有缺損,都是較容易得到膿痂疹的族群,所以要把本來的疾病控制好。蘇軏也提醒,嚴重的膿痂疹有可能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腎炎甚至敗血症,最近天氣逐漸開始轉熱,要多注意清潔,避免搔抓,倘若出現疑似膿痂疹的病灶,應儘早就醫確定診斷並接受治療,以減少併發症的機率。

 

◎ 圖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