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正常作息反而血壓飆高?晚班換日班沒比較好!名醫提醒1件事更重要

正常作息

許佳惠 整理 2023/05/08 14: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30多歲、患有三高的男子,因長期開夜車,家人擔心他作息不正常影響健康,讓他調整成早班。沒想到男子原本控制良好的血壓竟因此飆高,血糖、血脂也亂掉,原來他因為整體作息時間必須重整,飲食和睡眠都受影響,導致三高更難控制。醫師提醒,規律作息比正常作息還重要,這名男子後來恢復晚班工作,指數變回正常。

 

有三高問題又跑夜車 擔心影響健康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上述男子因三高問題,持續就診一段時間,狀況一直都穩定,但某次回診測量血壓竟高達180、190毫米汞柱。詳細了解原因後才發現,因為他的職業是跑夜車的司機,在3、4個月前同行友人因為肝癌過世,他的家人擔心有三高問題又跑夜車、作息不正常會不健康,希望他回歸到「正常的作息」,早上起床工作,晚上回家睡覺,這樣身體才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高膽固醇元凶揭祕!70%膽固醇來自基因影響 營養師5招降膽固醇 吃蘋果有效

 

硬要調整作息 血壓、血糖、血脂都亂掉

男子因為跑夜車已經跑10幾年,原本的作息、飲食都很規律,三高也有控制好。但現在為了改成所謂正常的作息,調整成早班,變成早上去跑車,可是到了晚上根本睡不著,只好躺在床上失眠到早上再去工作,後來他真的受不了,就會喝一點酒來助眠。而除了失眠問題,他習慣的飲食時間也要調整,卻導致正常的三餐時間他吃不下,原本的進食時間變成要睡覺,所以整個血壓、血脂、血糖都亂掉。

看更多:血糖正常也可能糖尿病!AI預測糖尿病罹患率 9指標算出風險

 

規律作息比正常作息更重要

陳榮堅表示,其實患者原本的作息、飲食很規律,現在硬要調整,反而對健康產生更大的危害,但是家人認為要正常的作息才健康,所以請他隔周回診帶太太一起來。後來和家屬解釋,原本已經適應這個工作型態多年,三高也都控制得很好,現在硬是調整作息,反而會造成他的疾病變得更嚴重,血壓的藥已經吃到最高劑量,還沒有辦法控制得很好。

 

後來在溝通後1個月,男子申請調回原本的夜班,之後回診檢查血壓、血脂、血糖都控制得很穩定,還私下跟醫師說,調回夜班比較高興,因為跑夜班的錢比較多。

 

每天睡6~7小時 補眠別超過30分鐘

陳榮堅指出,很多人以為正常作息才健康,實際上規律的作息更重要。健康的睡眠是每天要睡6~7小時、補眠別超過30分鐘。如果睡眠時間已經很混亂,中間真的很累想要補眠,建議稍微瞇15~30分鐘就好,因為在不對的時間睡超過30分鐘,有醫學研究顯示,會干擾到規律的睡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失眠自救「刺激控制療法」!躺下超過這時間睡不著就別睡 5招讓你不失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