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要只做抹片,還要做這2項檢查!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攀升 方文琳呼籲三合一檢查

方文琳

許佳惠 報導 2023/05/12 14: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對「6分鐘護一生」抹片篩檢耳熟能詳,但知道不等於做到。台北榮民總醫院和中華民國婦癌基金會今年推出「6分鐘護一生 3合一保一世」宣導口號,並請來藝人方文琳代言。提醒女性除了抹片檢查以外,也要加做超音波和抽血檢查CA-125指數,才能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

 

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兇猛度更高

中華民國婦癌基金會、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任王鵬惠表示,子宮頸癌因為篩檢有成可以及早發現並治療,已經退出十大癌症之列,但是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卻越來越多,子宮內膜癌排名第五、卵巢癌排第七。而就婦科癌症發生率而言,子宮內膜癌更是僅次於乳癌,排名第二。除了因為女性活得久之外,體脂肪上升也是重要因素。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兇猛度比子宮頸癌更高、更不能忽視,因此今年推廣重點除了抹片篩檢之外,也加推超音波和CA-125指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子宮內膜癌/如何預防子宮內膜癌?沒生育也是高危險群!快避開這些NG飲食

 

超音波和CA-125指數可及早發現婦癌

王鵬惠表示,超音波檢查可以觀察子宮內膜的厚度和卵巢大小,而CA-125指數則是腫瘤標記,可以發現卵巢癌。由於停經後婦女腫瘤標記通常不會升高,如果異常就很可能是癌症警訊,建議婦女應每1~3年檢查1次,基金會也不排除未來推出免費篩檢活動。他也強調,醫學上有意義的3個腫瘤標記,包括CA-125偵測卵巢癌、CEA偵測大腸癌、甲型胎兒蛋白偵測肝癌,若需要檢驗腫瘤,可以優先做這三種。

看更多:卵巢癌/5方法積極預防卵巢癌!高危險群必做2檢查 飲食掌握「4要2不」

 

希望婦女3癌症可變成罕見疾病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陳威明也表示,「6分鐘護一生」和北榮頗有淵源。民國64年,時任北榮副院長吳香達積極推動婦癌防治、81年成立婦癌基金會、84年結合政府推出「6分鐘護一生」,讓30歲以上婦女每年可做1次抹片檢查。107年政府推動國中女生接種子宮頸癌疫苗,109年覆蓋率已達85%以上,保護力也超過9成,讓子宮頸癌防治更有成效。他也開玩笑表示「子宮頸癌都快成罕病了」。他提醒,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不容忽視,尤其子宮內膜癌早期治療,五年存活率有9成,若到第四期則只剩2成,透過3合一篩檢,希望很快也能讓這兩個癌症變成罕病。

看更多:婦科腫瘤CA125指數偏高是罹患卵巢癌了?醫曝這些身體症狀會讓CA125指數升高

 

方文琳和江蕙想出口號 呼籲女性定期檢查

藝人方文琳表示,自己在更年期前後情緒很煩躁,後來透過運動緩解更年期不適,跑步、瑜伽和重訓都是她會做的運動。除了運動之外,定期篩檢也很重要,很多女性害羞或不敢做檢查,她自己體驗過3合一篩檢,其實比想像中簡單、舒服,呼籲婦女多重視自身健康,男性也應陪伴、鼓勵另一半做篩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台語歌后江蕙原本也要出席記者會,臨時改成透過影片獻聲,並送上簽名T-shirt。她表示親友平時受到榮總照顧,與北榮醫師也熟識,因此聽到北榮有婦癌宣導活動,她毫不猶豫就決定一起幫忙策畫。方文琳也透露,本來宣導口號是「6分鐘護一生2.0」,但她母親反問什麼是2.0?她和江蕙討論後,想出「6分鐘護一生 3合一保一世 一生一世永健康」作為活動名稱。同時構思國台語口號,國語是「下半身先顧好 一輩子沒煩惱」,台語則是「下半身顧乎好 一世人免煩惱」,為婦癌防治盡一分心力。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陳威明醫師.王鵬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