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異常的警訊!牙齒疼痛竟是重要訊號 2情況不是單純牙痛快就醫

牙齒痛

許佳惠 整理 2023/05/16 11: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已故藝人艾成的弟弟因突發心肌梗塞,剛過40歲就猝逝,據媒體報導,艾成的弟弟在心肌梗塞發作前,曾出現牙齒不適問題。牙醫師表示,這其實是典型「心源性牙痛」徵兆,呼籲平時務必要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尤其口腔突如其來的疼痛,通常都跟全身系統性問題脫不了關係。

 

如何發現心源性牙痛?

牙醫師范綱信表示,有2種情況可幫助自我覺察心源性牙痛,一旦有這2種情況,除了可以先尋求牙醫師協助評估,也建議進行全身健康檢查,持續追蹤各種身體指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艾成弟驚傳心肌梗塞猝逝!哪些人是心梗高危險群?注意7大前兆 醫授自救3守則

 

①牙痛狀況突發,且疼痛感強烈

臨床口腔疾病通常都有一定的進程,齲齒、牙周病初期不會有明顯的不適,但隨著細菌持續侵蝕,患者的不適感會從輕微到嚴重,若出現「異常且強烈的牙痛」,就要留意是否是心臟異常的警訊。

看更多:口臭牙周病恐害心臟病、失智!中醫授滅火開關3穴位 澆熄胃火止牙痛咽喉痛

 

②沒有顯著的疼痛位置

若口腔不適純屬牙科疾病,通常會有一定的範圍和位置,例如單顆牙齲齒,患者會在咀嚼時感覺單顆牙齒痠痛、敏感性牙齒則會在刺激性食物入口時,感覺牙齒酸軟。而如果你是口腔很痛、卻無法具體描述狀況,就有可能是神經系統傳導,將疼痛感轉移到口腔內造成的,少數患者也會出現整體口腔不舒服,伴隨著併發疼痛,例如:口肌群痠痛、三叉神經痛、頭痛等,這都需要特別留意,很可能致病源並非來自口腔問題。

看更多:55歲本土劇男星手術中「心臟停止」人生觀從此改變 醫:這種心律不整不能拖

 

范綱信提醒,要多觀察牙齒的情形,也要對心源性牙痛有所警覺,才能避免遺憾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范綱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