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到A肝莓果為什麼會「igM弱陽性」?醫師教看檢驗報告,「這個」陽性是好事

A肝

丁彥伶 報導 2023/05/17 14: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南市50多歲女性食用好市多柯克蘭冷凍藍莓,出現全身倦怠、肚子不舒服等症狀,經檢驗發現是A肝IgM抗體弱陽性緊急通報。疾病管制署今(5/17)證實確有此案,不過已經安排複檢,昨日複驗結果為陰性,排除急性A肝。醫師提醒,A肝檢驗驗出陽性,如果身體沒有不適也不要太擔心,但是要注意做隔離,避免口水、排泄物污染影響家人和鄰居。

 

台南女性吃好市多藍莓全身倦怠、肚子不舒服通報 已排除急性A肝

又有1例通報吃好市多A肝莓果疑似急性A肝案例!這名台南市50多歲女性,3月底曾購買好市多柯克蘭冷凍藍莓並於4月初食用,曾有全身倦怠、肚子不舒服等症狀,5/13自行至醫事檢驗所檢驗A肝IgM抗體弱陽性,檢驗所予以通報急性A肝另經衛生局安排就醫複驗,昨日複驗結果為陰性,排除急性A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日本草莓又1批農藥違規、水產品重金屬超標 越南泡麵驗出致癌物環氧乙烷

 

▲台南市通報疑似吃藍莓急性A肝弱陽性案例,疾管署表示已排除急性A肝。(圖/疾管署)

 

為什麼會檢出「igM弱陽性」?

據好市多的會員資料發現,約有4.2萬會員購買綜合莓果,導致很多吃過疑似污染A肝莓果的民眾都很擔心,一發現身體有不適症狀趕快檢驗,導致最近很多「igM弱陽性」通報急性A肝案例出現。為什麼會驗出igM弱陽性呢?

看更多:吃冷凍莓果會不會得A肝?疾管署老實說

 

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范泉山說明,直接用PCR檢驗A肝病毒費用太高,因此目前檢驗A肝主要是檢驗A肝抗體。急性A肝主要是看igM,通常感染A肝病毒後2周內,igM數值會升高,在2個月內數值會衝到高峰,之後就會降低、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igM陽性別心慌 但要快隔離

出現igM弱陽性通常是化驗時發生誤差,最好再進行複驗確認。范泉山說,即使檢驗是正確的,確實感染急性A肝,如果沒有症狀也不必過度擔心。絕大多數的急性A肝不會有明顯症狀,但是感染者要非常注意和家人隔離並注重衛生狀況,避免口水、體液和排泄物帶病毒可能會傳染家人會造成社區污染。

 

據疾管署建議,病患之糞便、尿液、血液及污染物品均具感染性,丟棄前應予適當消毒處理。排泄物要集中於容器,以同量0.5%漂白水充分混合放置30分鐘以上,再倒入沖水式馬桶排掉。環境消毒也要用0.1~0.5%的含氯漂白水消毒,30分鐘後再使用清水擦拭。

 

感染者同時要特別注意手部清潔,排便前後充分洗手,並暫時停止製備食物、照護病人及照顧嬰幼兒,降低病毒散播之風險。在出現黃疸後7天或發病後在家休息14天才算解除隔離,可恢復工作及上學。

 

另一個可能會被誤會得急性A肝的,可能是A肝的igG陽性。范泉山說,A肝是凡感染過必留下痕跡,感染後會留下igG陽性。除非是靠打疫苗得到的抗體可能只能維持20年左右以外,台灣早期衛生條件比較差,約40、50歲以上中壯年可能都自然感染過A肝病毒,終身都會有igG陽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igG陽性 是好事

不過有igG陽性不要愁,這反而是好事,代表對A肝病毒免疫,范泉山說,A肝病毒不會拖泥帶水,得過就得過,不會留下慢性肝炎。如果最近檢驗出來是igG陽性,就不用發愁了!

看更多:好市多A肝莓果再添1件!墨西哥冷凍草莓已流入市面 逾1400kg遭下架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