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個壓」高比高血壓更可怕!分離型高血壓恐血管硬化 心、腦、腎都已受損

高血壓

丁彥伶 報導 2023/05/17 19: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17是國際高血壓日!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除提醒大家要注意高血壓防治以外,更要注意「分離型高血壓」,也就是收縮壓很高,但是舒張壓不高!一旦兩者的脈壓相差超過60毫米汞柱,恐怕心、腦、腎都已經受損。

 

林謂文說,大家都知道血壓有分高壓和低壓,高壓就是收縮壓,它是心臟擠出去射出的血液,主要作用是充填全身組織細胞的血液循環。它是血液從左心室射出,衝擊到主動脈瓣和主動脈弓的底部的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88萬國人高血壓3成無感!小心中風、腎病跟著來 5招助逆轉早期高血壓

 

收縮壓影響全身血循 舒張壓顯示血管硬化狀況

心臟收縮後就會開始舒張,主動脈內的血液會因為壓力而被吸回去、衝擊主動脈的底部,血液充填整個冠狀動脈,而這個壓力就是「舒張壓」。收縮壓一般是影響全身的血液循環,而舒張壓太高或太低久了雖然也會影響收縮壓,但它主要是反應冠狀動脈的狀況,所以常被認為影響沒有收縮壓重要。

 

林謂文表示,舒張壓其實也反應血管硬化、失去彈性的狀況。年輕人的高血壓通常是收縮壓和舒張壓都很高。一般如果發現年輕族群舒張壓很高,通常顯示當事人可能飲食重口味、鈉攝取過高,因此醫師通常都會請患者最好改變飲食習慣,保持清淡飲食。

 

但隨著年齡增加,血管硬化失去彈性,血管擴張的能力變差,舒張壓雖然也比正常人高,但是反而高不起來。林謂文說,如果患者整體血壓都沒控制,就會出現收縮壓很高,但是舒張壓不高的分離型高血壓。

看更多:地中海飲食靠邊站!AHA評比「這飲食最護心」10種流行飲食,女生吃這種降血脂、降血壓

 

壓差高 恐是嚴重疾病徵兆

分離型高血壓除了反應血管硬化以外,兩個血壓相減產生的「壓差」越高,也代表體內因為血管硬化產生的影響會愈嚴重。包括可能因為長期高血壓而引起左心室肥厚、主動脈瓣膜關閉不嚴等情況,或是有嚴重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疾病,都可能出現壓差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脈壓差大於60以上就屬於「壓差大」,據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壓差大比高血壓更危險!倘若收縮壓很高,但是舒張壓卻低於60毫米汞柱,表示血液供給到這些器官的量不足,恐怕要小心可能已經出現心、腦和腎臟的危害。

 

血管硬化還有回春機會!

血管硬化還有回春的機會嗎?林謂文提醒,正確服用藥物最重要,如果高血壓服藥後,高壓降得很好,但是低壓降不多的情況下,可以和醫師討論選擇可以改善血管彈性的藥物,包括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等藥物。如果有血脂問題的人,可以和醫師討論調整降血脂藥物,現在有研究證實,膽固醇降得愈低,血管硬化程度有回復的機會。

 

此外還是要配合改變生活,維持正常作息、飲食少鹽、糖和情緒控管,這樣才能讓血壓控制更好、血管回春更有希望。

看更多:高血壓吃藥仍降不下來?這方法有機會免服藥 醫教1習慣預防中風、心肌梗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