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地中海飲食靠邊站!AHA評比「這飲食最護心」10種流行飲食,女生吃這種降血脂、降血壓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5/15 12:52
  • 字體放大
  • 地中海飲食靠邊站!AHA評比「這飲食最護心」10種流行飲食,女生吃這種降血脂、降血壓

    這幾年常看到名人本來好好的,卻突然傳出不幸去世的消息,常見原因不是突發心臟病就是腦中風,因此「護心」非常重要。據美國心臟協會(AHA)對時下10種流行飲食模式的護心作用進行評分,「得舒飲食(DASH)」獲得100分,被列為最有利心臟。知名的「長壽飲食法」地中海飲食只拿到第3名,第2名被「魚素」飲食搶走,而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和生酮飲食只拿到31分。

     


    每個時期都會流行不同的「流行飲食」,像生酮飲食可以快速減重而風行一時,到處都在賣「防彈咖啡」。專家根據AHA提供的9項心臟健康飲食建議中評估時下流行的10種健康飲食方法,包括食用範圍廣泛的水果和蔬菜、全穀物而非精製穀物、健康的蛋白質來源如植物性蛋白質、盡量少糖、少鹽以及限制飲酒等。並將飲食以1到100的等級進行評分。

    看更多:堅果護心、控血糖、減少體脂生成!一天可以吃多少堅果?營養師曝堅果好處

     

    10種護心飲食 得舒飲食最護心、魚素第2、地中海只搶到第3

    記分結果,得舒飲食DASH得了100分、魚素飲食92分、地中海飲食89分、素食86分、純素飲食78分、低脂飲食78分、極低脂飲食72分、低碳水化合物飲食64分、舊石器時代飲食53分,極低碳水化合物和生酮飲食只有31分。近年來非常受歡迎的168斷食等間歇斷食模式並未被列入評估,因為它們主要是為減重,而非主要解決心血管問題。

     


    得舒飲食本來就是為預防高血壓設計的飲食模式,它的鹽分、糖分、酒精和加工食品建議攝取量都很低,非澱粉類的蔬菜、水果、全穀類和豆類含量高。蛋白質主要來自植物來源,例如豆類或堅果,以及海鮮。採取得舒飲食不只能降血壓,還有助降血脂、降血糖。

     

    酒精恐引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衰竭 還和多種癌有關

    而地中海飲食雖然是知名的「老長壽」飲食法,但是它建議適量飲酒而被減分。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表示,但是近年來有很多研究發現,酒精不只可能會短時間引起血壓上升,可能引致心律不整和心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長期飲用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和腸癌等癌症的關係密切,被認為「酒精沒有安全劑量,要限制飲酒」。因此雖然其他有益心血管的項目都有拿到評分,但是仍被「魚素」飲食擠下護心第2名寶座。

    看更多:55歲本土劇男星手術中「心臟停止」人生觀從此改變 醫:這種心律不整不能拖

     


    長期以來,以多蔬食為主的素食被認為有益健康,但是純素食飲食限制多,存在維生素B12缺乏等健康風險,所以評分遠不如魚素飲食。在歐洲有許多國家將不吃牛豬、雞鴨等家畜、家禽而只吃魚肉的飲食法視為素食,因為蛋白質來源為低脂高蛋白的魚肉,因此在護心評分上高居第2名。

     


    另外,極低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在護心飲食中評分不高,林謂文也提醒,脂肪攝取不是「愈低愈好」。一來因為人體的內分泌原料、心臟跳動的電力來自脂肪,二來適量補充「好油」如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堅果等脂肪可幫助增加好膽固醇(HDL)、降低壞膽固醇(LDL),反而有助降低冠心病風險。

     

    女性採取地中海飲食 心臟病風險降25%

    不過美國心臟協會也強調,任何好的飲食法都要適合「長期施行」、方便執行,這也是生酮飲食在這次評分特別低,研究團隊建議要因應各地風土民情選擇適合自己長期採行的飲食方法。另外,地中海飲食雖然在這個評分有失分,但是不久前《英國醫學雜誌》的研究發現,女性採取地中海飲食的保護作用特別明顯,心血管風險可以大降25%!

    看更多:更年期婦女必吃食物!豬肝、芥藍菜一次滿足葉酸和鈣質需求 7技巧挑母親節大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地中海飲食靠邊站!AHA評比「這飲食最護心」10種流行飲食,女生吃這種降血脂、降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