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更年期婦女必吃食物!豬肝、芥藍菜一次滿足葉酸和鈣質需求 7技巧挑母親節大餐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5/11 11:25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婦女必吃食物!豬肝、芥藍菜一次滿足葉酸和鈣質需求 7技巧挑母親節大餐

    母親節即將來臨,準備要吃大餐了嗎?營養師提醒,停經婦女要注意葉酸和鈣質的攝取,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風險。豬肝和芥藍菜就含有豐富的葉酸和鈣。國民健康署也提供挑選大餐的7大技巧,讓媽媽們可以健康吃。

     

    停經後葉酸和鈣最重要 豬肝、芥藍菜一次打包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停經後婦女最關鍵的營養素是葉酸和鈣質,葉酸可以降低同半胱胺酸和發炎反應,避免心血管疾病,鈣質則是可以預防骨質疏鬆。豬肝和芥藍菜剛好都有葉酸和鈣質,是很不錯的食物,有些人擔心豬肝含膽固醇,其實豬肝膽固醇還低於控肉,且含有維生素B群,屬於具有營養價值的內臟。不過大腸、小腸這類內臟因為營養價值低,就不建議吃。

    看更多:吃B群助眠又提神!營養師教「1吃法」有效發揮維生素B功能

     

    掌握7技巧安心吃大餐

    而現代人外食情況普遍,更要懂得掌握選擇餐點的原則,母親節即將到來,大餐該怎麼吃才健康?國民健康署提出7大技巧,讓媽媽們可以聰明吃。

     

    ①佳餚適量不過量

    節日聚餐,在歡樂的氛圍烘托下,常會不自覺攝取過多的食物,建議點餐時,留意分量,不點過多的菜品,並且適量進食,維持7分飽即可。如有太多美食可以選擇,不妨每樣吃一點,既能享受美味,又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

     

    ②清蒸水煮會更好

    建議在菜色選擇上多加注意,儘量選擇清蒸、水煮或涼拌等健康的烹調方式,避免或減少油炸、糖醋、勾芡菜色,例如:以汆燙草蝦、清蒸鮮魚代替糖醋魚,或以香蔥油雞代替香酥炸雞,也可以去除酥炸的雞皮,減少攝取過多的油脂。

     

    ③攝取優質好蛋白

    建議選擇菜色時,以脂肪含量較低的鮮蝦、海參、花枝、牛腱肉、雞肉為主,取代獅子頭、東坡肉、紅燒蹄膀等。

    看更多:喝綠茶還是紅茶好?喝綠茶可降14%中風風險,每天喝紅茶死亡風險降「這麼多」

     

    ④高纖蔬果選得巧

    足夠的纖維素能幫助維持腸道健康、促進蠕動及預防便祕,建議聚餐時至少攝取2種以上的蔬菜,以深綠色蔬菜尤佳,如:銀魚莧菜、蒜炒菠菜、清炒芥藍等,另外水果分量要控制,一餐約一個拳頭大。

     

    ⑤有鈣含纖最甜蜜

    李婉萍建議更年期婦女可以跳過甜點,以免高血糖問題。雖然乳酪蛋糕含鈣質、紅豆紫米粥含纖維素與鐵,不過這些甜品通常都含糖、紅豆紫米更是屬於澱粉類,都不利於血糖控制,應盡量少吃。如果真的很愛吃甜點,主餐分量就要減少一點。

     

    ⑥咖啡因300毫克不擔心

    李婉萍建議,聚餐飲品可以選擇適量的新鮮果汁及無糖飲品,如:現榨奇異果汁、鳳梨汁、黑豆茶、麥茶等。若想喝含有咖啡因的茶和咖啡,建議一天最多不能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而且為了避免失眠,應該在下午3點前喝完。

     

    ⑦關鍵營養葉酸鈣

    李婉萍表示,更年期兩大關鍵營養素,「葉酸」可保護心血管、「鈣質」可預防骨質疏鬆。想一次攝取到2大營養素,建議選擇:空心菜炒牛肉、韭菜煎蛋、蔥爆豬心等。

     

    更年期婦女必吃食物!豬肝、芥藍菜一次滿足葉酸和鈣質需求 7技巧挑母親節大餐

    ▲國健署分享母親節大餐挑選7技巧。

     

    隱藏油脂要注意 炸豆皮、滷排骨都很油

    李婉萍也提醒,補充鈣質首推牛乳、乳製品或豆漿、豆腐、豆干。外食有些隱藏的油炸和加工品要注意,例如滷排骨,其實是炸過再滷,油脂含量很高;炸豆皮雖然是豆皮,但是炸過的油脂量也很高,都要盡量避開。

    看更多:運動後喝含糖豆漿?營養師:喝錯沒增肌還容易累!運動強度3等級 這樣喝最好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更年期婦女必吃食物!豬肝、芥藍菜一次滿足葉酸和鈣質需求 7技巧挑母親節大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