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林國基:人生下半場,要活得精彩!高血壓引起左心室肥大 轉念享受山野生活

林國基

許佳惠 報導 2023/05/19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服裝設計師林國基曾把清明上河圖融入服裝設計,在歐美秀場驚艷老外,也活躍在各大媒體。他最近上節目時分享,自己因為高血壓引起左心室肥大,一度無法呼吸,此後他決定放慢步調,搬到山上種起上千種有機蔬果,強調「人生下半場要活得精彩!」。醫師表示,高血壓沒控制好,易導致左心室心肌肥厚,進而引起心臟衰竭,提醒高血壓患者不能只看症狀,每天都要確實量血壓並服藥控制。

 

林國基愛運動 突發呼吸困難嚇壞

林國基表示,自己在59歲前非常愛運動,其中,泳齡更長達20年,甚至考取救生員執照。之後迷上健身,改到健身房運動。結果某天卻在辦公室感到胸悶、呼吸困難、站不起來,連想擠出一句話都很困難、感覺快要昏倒,後來同事趕緊幫他叫救護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菸不檳少用健保卡 卻因高血壓影響心臟

他回想自己連健保卡都很少用,在救護車上時,腦子想的都是「保險櫃很多鑽石還沒去鑲、銀行有張票還沒軋,還想要享受人生環遊世界」。他提到自己不抽菸、不吃檳榔、不好女色、不跑酒店,不明白為什麼健康會出問題。後來檢查確定是因為高血壓引起,而且因左心室肥大,影響氧氣輸送,被醫生叮囑不能再做重訓。

看更多:愛跑步、騎鐵馬卻常膝蓋痛?當心是「髂脛束症候群」 醫教1動作舒展筋膜

 

立遺囑安排收藏品 開啟時尚農夫人生

生病後讓林國基重新省思人生。他先找律師立遺囑,尤其是他最寶貝的上萬個芭比娃娃,還有幾萬件的收藏品,字畫、珠寶等畢生心血。此外,林國基也開啟時尚農夫人生,他購入北部山區的地,開始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我下了很大的決心,不想見的人就推辭,唯獨部分工作割捨不掉持續進行中,大部分時間都過著規律的生活作息」。經過大病後,他改變生活型態、減少工作量,期許「人生下半場要活得很精彩」。

 

高血壓易導致心肌肥厚 長期恐傷腎並引發心衰竭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李文領表示,心臟是包容性很強的器官,會遇強則強,左心室心肌厚度大約10mm,可以因應血壓130/80毫米汞柱。但是當血壓變高時,為了支撐把血液打出去的壓力,心肌會慢慢增厚,而心臟大小卻不會變,因此左心室會先往心臟內同心圓增厚。如果血壓還是持續不受控制,心臟就會擴大、功能下降,出現心臟衰竭,甚至影響腎功能和冠狀動脈,出現走路喘、呼吸喘、腳腫等現象。

看更多:想控制膽固醇、血壓、減重?中老年必吃豆類大解密!掌握營養比例 擁有健康祕訣

 

慢性血壓高可能沒症狀 定期量血壓很重要

李文領強調,突然的血壓高可能會頭痛、頭暈等,但是逐漸適應的高血壓卻可能毫無症狀,有些人血壓已經高到180190毫米汞柱也沒有不舒服,因此高血壓也被稱為隱形殺手。他呼籲血壓不能只看症狀,平常應養成722原則:「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才能清楚掌握自己的血壓狀況。此外,要把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除了按醫囑用藥之外,也要定期抽血看三高指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高血壓吃藥仍降不下來?這方法有機會免服藥 醫教1習慣預防中風、心肌梗塞

 

他也提醒,高血壓患者應把血壓控制好再運動,尤其重訓當下血壓會升高,反而加重左心室負擔,運動前最好先跟醫師討論。

看更多:高血壓/穩控血壓生活10對策:飲食「一多四少」 在家量血壓要「722」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國基臉書

◎ 諮詢專家/李文領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