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吃菇!4大名菇之1出事了!羊肚菌菇壽司爆2死、40人中毒意外!不是第1次!生食含致命毒

中毒

丁彥伶 報導 2023/05/19 16: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人愛吃菇,不過小心吃菇菇也有致命風險!美國知名壽司店傳出40人吃完壽司食物中毒事件,其中有兩人死亡,據推測,發生食物中毒腸胃不適的人疑似和吃了昂貴的羊肚菌菇有關,美國現在還在調查當中。毒物科名醫顏宗海說,過去也有傳出食用羊肚菌菇致命的案例。根據美國官方說法,羊肚菌菇含有「聯氨」,高溫加熱後可以破壞此成分,但生食恐有致命危機。

 

美國知名壽司店集體食物中毒、2死 禍首指向羊肚菌菇

這件疑似吃羊肚菌菇食物中毒的案例發生在美國蒙大拿州一家知名壽司店「戴夫壽司(Dave's Sushi)」,目前已有2人死亡、超過40人中毒,受害客人都吃了該店的壽司捲,裡面包含鮭魚和羊肚菌菇,其中74歲的男子則在吃完隔天就去世,而64歲的女子吃完壽司當天在家中昏倒,送醫後心臟驟停,13天後器官衰竭身亡。據報導指出,美國CDC懷疑惹禍的原因,是其中的羊肚菌菇引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8款隱形眼鏡驚藏致癌物PFAS,醫:有機氟恐致高血脂、疫苗反應差、增罹癌風險

 

羊肚菌菇英文名為Morchella,它以外形猶如羊肚紋般而聞名,是和松露、松茸、牛肝菌齊名的世界4大名菇,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羊肚菌菇有一個特別的化學物聯氨,它主要是在化工上使用,是做為太空工程、火箭噴射器的原料之一。

 

▲羊肚菌菇外形如同羊肚紋路般,因而稱為羊肚菌菇。

 

羊肚菌菇含聯氨 有肺、神經及肝、腎毒性 動物研究恐致癌

過去主要討論是提到吸入聯氨可能傷肺、引起神經病毒、傷肝或傷腎方面的毒性,長期接觸的動物致癌性明顯,可引起肺和腸腫瘤,急性可能會昏迷。因為過去羊肚菌菇料理都會經過燉煮,而它裡面含的聯氨經過加熱就會被破壞失去毒性,但這次卻是特製的生魚壽司捲,懷疑可能是生食或羊肚菌菇未充分煮熟惹禍。

看更多:她常吃團購果乾竟害體內積毒!醫警告:這種果乾別吃了 容易傷害器官又致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美國官方公布的聯氨毒害

據美國官方的資料指出,聯氨中毒可能引起5大影響

1.胃腸道症狀:可導致噁心、嘔吐和腹瀉,以及腹痛和痙攣。

2.神經系統損傷:可影響大腦和神經系統,引起頭痛、頭暈、神智不清和癲癇發作等症狀。

3.肝和腎臟損傷:會對肝臟和腎臟造成損害,導致黃疸、尿液變深如茶色尿和尿產量減少。

4.呼吸窘迫:可導致呼吸窘迫,包括咳嗽、喘息和呼吸急促症狀。

5.心血管效應:會影響心臟和回流系統,導致胸痛、心律不整和高血壓。

 

顏宗海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民眾食用羊肚菌菇出現致命危機,2019年有1名西班牙女子在當地米其林星級餐廳食用羊肚菌後,疑似中毒身亡,同時還有10多名顧客也同樣出現中毒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顏宗海說,近來有很多食安事件,他建議要降低食安風險,最重要的是「不要生食」,很多食物都是生食出問題,食物充分煮熟後,可以把食物帶的一些不耐熱毒性破壞掉,如果裡面帶有病毒、細菌,多數透過充分煮食都可以殺死。

看更多:雞脖子、雞屁股超毒會致癌?專家警告:雞隻3部位不要吃 恐殘留有害物質

 

◎ 圖片來源/翻攝自戴夫壽司(Dave's Sushi)IG.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