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鳳梨不只解便祕 還能止腹瀉!醫:鳳梨酵素能減少細菌毒素 研究解開偏方謎團

吃鳳梨不只解便祕 還能止腹瀉!醫:鳳梨酵素能減少細菌毒素 研究解開偏方謎團

許寶仁 報導 2023/05/22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富含酵素與纖維質的鳳梨,是促進排便、幫助消化的好水果,但鳳梨也能緩解腹瀉嗎?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分享自身的偏方經驗,的確管用!但他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箇中緣由。最近一項研究證實,鳳梨酵素可大幅減少細菌毒素,治療細菌性的腹瀉,堪稱「天然抗生素」!為鳳梨的止瀉效果找到學理根據。

 

錢政弘醫師在臉書分享,他小時候吃壞肚子腹瀉時,父親會買鳳梨罐頭回家,說也奇妙,吃下一、兩片鳳梨後,就不再腹瀉,這方法是傳承自他的阿公,可稱得上是家傳偏方。
看更多:吃鳳梨延緩老化抗發炎 怎樣不咬舌?鳳梨酵素這部位最多!鳳梨和它在一起會苦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促進排便、助消化 還有止瀉效果

而當錢政弘當了醫師以後,一直認為小時候吃鳳梨止瀉偏方是個矛盾的作法。因為鳳梨的纖維質很高,還含有豐富的鳳梨酵素,是促進排便、幫助消化的好幫手,但根本不適合拉肚子的時候吃。

 

而且鳳梨罐頭很甜,一般腹瀉時若吃甜食,會更加重症狀,但奇妙的是,實際應用這個偏方,卻又果真有止瀉效果。他當時的解讀,應該就是醫學上所謂的「安慰劑」效果,腹瀉本來就要好了,與吃鳳梨止瀉只是個巧合。

 

不過,錢政弘說,一項醫學研究讓他知道鳳梨的確有止瀉的效果。根據刊載於2021年醫學期刊《營養期刊》(Nutrients)的一項研究,鳳梨酵素有治療細菌性腹瀉的效果,例如霍亂弧菌與大腸桿菌是細菌性腹瀉的常見菌種,它們所分泌的外毒素是腹瀉的主因。
看更多:愛吃菇!4大名菇之1出事了!羊肚菌菇壽司爆2死、40人中毒意外!不是第1次!生食含致命毒

 

鳳梨酵素可阻止大腸桿菌附著腸壁

研究發現,鳳梨酵素可以透過2個機轉來緩解腹瀉,其一是抑制毒素產生的訊號傳遞路徑(cAMP 和cGMP)來減弱毒素的作用;其二是鳳梨酵素能改變腸黏膜上特定「糖蛋白接受器」的連結點,阻止大腸桿菌附著於腸壁上。因此鳳梨酵素可以減少35%~62%細菌毒素,可稱得上是「天然抗生素」。

 

錢政弘說,原來吃鳳梨能止瀉並不是巧合,也不完全是安慰劑效應,鳳梨酵素真有治療細菌性腹瀉的效果!但他也強調,並不是所有腹瀉都由細菌引起,也不是所有的細菌性腹瀉吃鳳梨都有效,這個偏方只適合在沒有適當醫藥資源或輕症時嘗試,如果遇上嚴重的腹瀉,還是應該就醫,找出原因治療才行。
看更多:腸胃發炎、腹瀉嚴重 恐是「腸胃型感冒」在惹禍!醫授6招急救腹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