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鳳梨延緩老化抗發炎 怎樣不咬舌?鳳梨酵素這部位最多!鳳梨和它在一起會苦爆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4/14 13:50
  • 字體放大
  • 吃鳳梨延緩老化抗發炎 怎樣不咬舌?鳳梨酵素這部位最多!鳳梨和它在一起會苦爆

    最近鳳梨盛產,吃鳳梨好處多,現在正是好時機!鳳梨酵素可幫助蛋白質分解,用鳳梨入菜、醃肉可讓肉類更軟嫰,餐後來些鳳梨也有助消化;鳳梨豐富的膳食纖維還能培養腸道好菌,幫助排便順暢, 是營養師的心頭好!但營養師程涵宇提醒,鳳梨千萬別跟牛奶在一起!鳳梨牛奶會苦到爆,放久還會結塊,這兩味真的不適合在一起!

     

    鳳梨4月進入盛產,吃鳳梨不但挺農民,也挺自己和家人健康!程涵宇營養師表示,鳳梨富含維生素B群、C和葉酸,有助於消除疲勞、抗壓、抗發炎、延緩老化;膳食纖維幫助排便,改善腸道環境;鳳梨酵素則可促進消化及吸收,還可減少腹脹及消化不良,對人好處非常多。
    看更多:吃鳳梨改善關節炎、防血栓!維生素C更是蘋果的6.3倍 營養師推2時段吃效果更好
     

    入菜、熬果醬、製成氣泡水 吃法多元

    鳳梨不只能當水果直接吃,或與其他蔬果一同打成蔬果昔;還能當做食材能入菜,兼有調味功能;醃肉讓肉類更軟嫩好吃;或熬煮成鳳梨果醬、製成鳳梨氣泡水,吃法非常多元,增添生活中的飲食樂趣。

     

    但是,坊間的水果吧可以看到木瓜牛奶、西瓜牛奶或酪梨牛奶,卻幾乎沒看過「鳳梨牛奶」,這是為什麼?程涵宇營養師指出,儘管鳳梨是百搭食材,但它千萬別跟牛奶一起打成鳳梨牛奶,因為鳳梨酵素會讓牛奶中蛋白質分解,苦到爆!她說明,木瓜牛奶放久也會苦苦的,也是酵素作用的相同道理,尤其牛奶遇酸放久還會結塊,會變得非常難喝!

     

    鳳梨酵素好處多,程涵宇鼓勵民眾從原型食物裡攝取鳳梨酵素會更好!而鳳梨酵素含量最多的地方是在鳳梨莖,也就是鳳梨心,市面上的鳳梨酵素保健食品也多是從鳳梨莖萃取,民眾不妨多加利用,不要輕易丟棄。
    看更多:1杯「黃拿鐵」喝出高顏值!彩虹蔬果變身護膚飲品 營養師私房配方大公開

     

    4招降低鳳梨酵素作用 不會咬舌頭

    但鳳梨酵素也是造成吃鳳梨會「咬舌頭」的主要原因,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傳授4招祕訣,降低鳳梨酵素對口腔黏膜的刺激,包括:
    1.切鳳梨時保持刀面乾燥,避免接觸到生水。
    2.果皮削乾淨,避免刮傷口腔或舌頭,造成刺激。
    3.泡鹽水或抺鹽巴,降低鳳梨酵素作用。
    4.將鳳梨入菜或加熱,利用高溫破壞鳳梨酵素。

     

    看外觀、聽聲音 3招辨別鳳梨品質

    農糧署則提供民眾選購鳳梨的訣竅,建議選擇果梗較小、冠芽葉片新鮮,外型呈圓筒形;果目均勻、大小正常的鳳梨,品質較佳;如果不是要立即食用,可挑選果皮金黃帶綠的鳳梨,買回家放在陰涼通風處,避免堆積,放到鳳梨外觀3/5轉色就代表成熟了。

     

    也可以用手指輕彈鳳梨,如果是聲音清脆響亮的「鼓聲果」,可存放2~3天;若聲音沉悶像彈手臂,就是「肉聲果」,代表成熟了,要盡快吃掉嘍!
    看更多:吃酵素能減肥?營養師破解酵素、益生菌4大迷思 這樣吃有效又安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台北農產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北農產農糧署程涵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鳳梨延緩老化抗發炎 怎樣不咬舌?鳳梨酵素這部位最多!鳳梨和它在一起會苦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