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關節怎麼有水?職籃MVP腳彎不了抽積水,照樣奪冠!醫警告1事恐再復發

積水

丁彥伶 報導 2023/05/26 15: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T1聯盟2022到23年賽季總冠軍賽由新北中信特攻隊奪得,該隊後衛林韋翰獲選總冠軍賽MVP。在歡樂的官方記者會過後,沒想到林韋翰才透露,其實比賽前1天他腳連彎都彎不了,半夜到醫院把膝蓋積水抽掉,帶傷參賽竟還搏命演出得到MVP!醫師提醒,關節積水原因很多,抽了還可能會再積水,最重要的是要解決引起積水的原因,否則可能種下關節永久性傷害後果。

 

腳痛到彎不了 林韋翰半夜赴醫院抽積水

林韋翰是上季季中從大陸CBA返台,才加入T1聯盟新北中信特攻籃球隊,他比賽時持續以全能表現幫助球隊而有「後場魔術師」稱號。在總冠軍賽第4戰,全場繳出11分、12助攻表現,率隊以120:93擊敗台南台鋼獵鷹,奪得隊史首冠。沒想到如此勇猛表現的背後,卻是他在賽前半夜跑到台南成大醫院抽掉膝關節的30CC積水、吞止痛藥上場的結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折手指會變粗嗎?驚人實驗結果公開!物理治療師揭美國醫師實測60年結果

 

其實林韋翰整季賽事一直受左膝積水所苦,上個系列賽就曾抽掉40CC積水。為什麼關節會積水?這代表關節「完蛋」了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治醫師洪榮斌說,造成關節積水的原因很多,因為關節積水是一個結果,如果引起積水的原因不解決,抽水是「治標」,抽完很快又會再積水。

 

關節受損、發炎 易產生積水

洪榮斌說,正常的關節腔內本身就有水,主要可以讓關節潤滑,正常的情況,裡面的水液會代謝後再製造,保持恆定的狀態,一旦有損傷、發炎,關節液製造大於代謝率,就會產生積水。

 

關節積水常見於球員運動傷害的急性發炎,例如十字韌帶或其他構造損傷。而年紀大、軟骨退化會積水、反覆受傷發炎也會積水,如果有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大關節發炎也可能積水,關節感染也會積水。年輕男性如果突然膝關節積水,不是運動傷害、撞傷扭傷,可能要注意是否有痛風。

看更多:髖關節痛到動不了?醫授「6大調整動作」舒緩髖部痛 拾輕盈動感人生!

 

洪榮斌提醒,當關節發生疼痛,如果痛腳看起來比不痛的腳還要腫脹,可能就代表疼痛側的關節內有積水,關節積水除了會引起疼痛,還可能像林韋翰提到的「腳連彎都彎不下」的行為受限症狀。關節抽水是症狀治療,同時也可以檢測積水內是否有感染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關節液黃色澄清 復健休息可痊癒 關節液混濁、有血要小心

他表示,如果抽出來的關節液是黃色澄清的水液,屬於正常的關節液。患者在抽出關節液後做適度的休息和復健,有機會可以改善或恢復。但如果抽出來的關節液是混濁的或是帶有血色,很可能有感染,要進行細菌培養及化驗,必須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如果抗生素治療仍無法消除掉細菌,洪榮斌說,很可能就要手術介入,清除掉引起感染的物質。洪榮斌提醒,關節反覆發生積水者,不要以為抽掉積水、不痛了就沒事,如果一再發生卻未解決好,小心會引起永久性傷害,關節提早退化!

看更多:跟關節痛說再見!營養師授從「三方面」預防 營養與生活作息都不能忽略

 

◎ 圖片來源/球團提供
◎ 諮詢專家/洪榮斌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