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挑選輪椅別煩惱!醫師提醒:掌握5關鍵 才能遠離壓瘡、坐骨神經受損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29 12:00
  • 字體放大
  • 挑選輪椅別煩惱!醫師提醒:掌握5關鍵 才能遠離壓瘡、坐骨神經受損

    輪椅是老人家常使用的輔具之一,醫師指出,輪椅的使用其實大有門道,選到適合自己身高、座椅寬度的輪椅,才能避免坐瘡、坐骨神經受損等問題發生。

     

    「輪椅」選對  行動不累

    「輪椅」現在是許多老人家常用到的輔具,但是在挑選上,市面輪椅百百款,很多照護者可能不知道挑選的時候要注意哪些事情,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指出,挑選到適合的輪椅,才能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坐又不會產生壓瘡,並發揮到行動輔具的真正功能。

    看更多:輪椅人生讓他體重失控!新手術甩肉56公斤,糖尿病、脂肪肝都不見了

     

    選輪椅注意5重點

    高齡醫學科醫師傅裕翔整理出5個在選擇輪椅時要注意的重點:

    1.身高與體重

    一個適合使用者身高的輪椅,可以讓使用者在坐著時保持良好的姿勢,減少身體扭曲或不適的情況。同時,也要確保輪椅可以承受使用者的體重,以免在使用時產生危險。

     

    2.功能需求

    例如手推式、電動式等。手推式輕便好移動,而電動式輪椅則可以讓使用者較輕鬆的自行移動。

     

    3.座椅寬度

    需要考慮使用者的需求,如是否需要加寬座椅、是否需要加厚坐墊等等。另外,座椅的高度也需配合使用者的身形做出相應的調整,以避免腿部血液循環不良或是坐骨神經受損。

    看更多:北科大教授罹巴金森氏症!自救發明新療法擺脫輪椅、恢復行動能力

     

    4.輪椅輪子

    輪椅輪子的大小和硬度,會影響到使用者的舒適度和穩定性。小輪子比較適合在室內使用,大輪子則比較適合在戶外使用。另外,輪子的硬度也要依據不同的使用環境選擇,較硬的輪胎在戶外使用會更為穩定。

     

    5.價格

    輪椅的價格因材質、功能、品牌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預算,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輪椅。一般而言,手動輪椅的價格較便宜,電動輪椅的價格較貴。

    看更多:洪金寶罹退化性關節炎 憔悴坐輪椅!關節磨損必吃5食物 補軟骨、防膝蓋退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傅裕翔醫師.楊忠一主任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挑選輪椅別煩惱!醫師提醒:掌握5關鍵 才能遠離壓瘡、坐骨神經受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