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是過敏還是食物不新鮮 傻傻分不清,當心食物「中毒」!

過敏

丁彥伶 報導 2023/05/30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吃完東西全身起癢疹,到底是過敏?還是食物不新鮮?有些人吃了海鮮過敏,一輩子都不敢碰魚、蝦、蟹,結果檢查根本沒有過敏。醫師表示,食物不新鮮或是食物過敏的反應很像,常常都是以皮膚起癢疹為表現,所以建議要弄清楚,避免吃到不新鮮的食物。

 

吃了食物皮膚起疹子,一般人都會認為可能是對食物過敏了,尤其是海鮮食物,大家都常聽人說「海產食物容易過敏」,所以吃完魚、蝦、蟹等海產食物如果出現癢疹,很多人都會認為可能自己對海鮮過敏,為求保險,以後就不吃了。但,真的是過敏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研究顯示:小孩過敏會顯著增加過動症風險!尤其以「這種過敏」關聯性最高

 

皮膚癢、香腸嘴、眼皮腫…嚴重過敏可能窒息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治醫師王思讚表示,過敏反應可輕可重,輕微的就是皮膚出現癢疹、香腸嘴、眼皮腫、皮膚紅腫塊,嚴重者則可能引起喉頭水腫、呼吸喘不過氣、窒息等。食物過敏引起的反應,是身體對這些致敏食物生產組織胺,來保護身體。

 

而食物不新鮮,尤其是魚類等在食物不新鮮下會產生過多組織胺,吃下肚以後,身體從外面攝入過多的組織胺,也可能出現這種皮膚起紅疹、皮膚搔癢等症狀。王思讚表示,食物過敏和吃到不新鮮食物所引起的反應很相似,而且針對這些症狀的治療方式也是一樣,都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因此很多人都不曉得自己的症狀到底是過敏還是吃到不新鮮食物引起。

 

真過敏還是「假過敏」?

林口長庚醫院風濕免疫科的臉書粉絲專業也特別針對「真過敏」和食物不新鮮的「假過敏」發文。文中指出,真正的食物過敏,是人體從吃或是皮膚碰到過敏物質,或是外傷,人體免疫細胞會釋放出組織胺。這是身體的一種保護機制,用來「召喚」免疫細胞快過來保護身體。如果血中的組織胺愈多,免疫反應愈嚴重,包括出現血管擴張、心跳加快、局部腫脹發炎、支氣管收縮等。

 

而含有組織胺的食物只要久放、變質、發酵,就會出現組織胺濃度升高現象而引起「假過敏」的「真食物中毒」反應。林口長庚醫院風濕免疫科的文章中指出,幾乎所有食物都含有組織胺,包括發酵食物與飲品、醃漬食品、加工肉品、帶殼海鮮、堅果類、巧克力、人工添加物。

看更多:「抗發炎」武器就在餐桌上!營養師推「9營養素」消除慢性發炎 告別全身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物過敏或是食物中毒的「假過敏」發生的時候,都可以使用抗組織胺藥物,降低血中的組織胺濃度,緩解因為組織胺過高引起的不適反應。

 

每次吃都不舒服是「真過敏」 偶爾反應小心食物不新鮮

那要如何確定自己是過敏還是吃到不新鮮食物引起的症狀呢?王思讚表示,對某些食物過敏的人,只要每次吃到這些食物都會產生反應,但如果是食物不新鮮引起,當事人會發現自己吃了同樣的食物,有時候完全沒事,有時候又會出現症狀。

 

有網友就回應表示「我每次吃鮮蝦刺身(生蝦)都沒事,但一直以為自己對熟蒸蝦過敏」,林口長庚醫院免疫風濕科粉絲團回應「因為夠新鮮才敢做刺身」。

 

真過敏可能引致命危機

王思讚建議民眾要弄清楚自己吃了食物會出現癢疹等反應,最好弄清楚原因,一來如果以為自己對某些食物過敏就不去吃這類食物,影響到均衡攝取食物營養的選擇性,但如果真的是對某些食物過敏,卻以為只是食物不新鮮,沒有去做防護的話,過敏反應可大可小,如果下一次是嚴重的喉頭水腫等水腫性過敏反應,就陷自己於危險之中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雨季惱人的濕疹大爆發!氣功名師1招「祛邪氣法」調理濕熱體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王思讚醫師.林口長庚免疫風濕科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