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研究顯示:小孩過敏會顯著增加過動症風險!尤其以「這種過敏」關聯性最高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5/26 14:13
  • 字體放大
  • 研究顯示:小孩過敏會顯著增加過動症風險!尤其以「這種過敏」關聯性最高

    在台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發生率約有7%,但你知道過敏其實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息息相關嗎?營養師許育禎表示,曾有研究顯示,若兒童早期出現過敏性疾病,會顯著增加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風險,建議可以從飲食著手,改善過敏現象。

     

    兒童早期出現過敏性疾病恐增加罹患ADHD機率

    許育禎指出,20226月歐洲著名期刊《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刊登了一篇回顧性文獻的統計結果,研究採取兒科0歲~18歲患者資料庫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兒童早期若出現過敏性疾病(過敏診斷的平均年齡為4.5 ± 4.3 歲)顯著增加了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風險。

     

    研究更發現,無論是男孩或是女孩,有過敏現象者,罹患過動症的比例相較沒有過敏現象者來得高,且大約有兩倍之多!其中又以皮膚過敏(49.6%)、結膜炎(41.5%)、氣喘(32.8%)相關性最高,鼻炎和食物過敏則分別占13.2%與7%。

    看更多:不只是好動!醫:太過安靜的孩子也可能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3大現象要注意

     

    5招改善過敏的飲食建議

    1.健康的飲食

    盡量少吃甜食、油炸食物、加工品,避免加重身體發炎情況,飲食必須盡可能均衡,以新鮮食材為來源。

     

    2.補充益生菌

    許育禎建議,可多食用優酪乳、優格補充腸道好菌,提升免疫、改善過敏現象!

    看更多:工作常忘東忘西影響考績,原來是成人過動症害的!「神經生理回饋」練注意力

     

    3.補充益生原

    除了益生菌之外,還必須補充益生菌的食物,也就是益生原,增加好菌的生長。益生原主要來源為膳食纖維,可以多攝取各式蔬果、高纖食物,增加體內益生原!

     

    4.適當紓壓

    壓力太大會造成腸道菌叢不平衡,當壞菌多於好菌,容易讓過敏復發,所以適當紓壓非常重要,像是運動就是好選項。

     

    5.改善環境

    保持室內環境的整潔,許育禎建議,最重要的是「除濕」,塵蟎是造成過敏的一大主因,另外,已經發霉的物品、食物一定要丟棄,避免黴菌滋長與繁殖!

    看更多:黃小柔陪3寶成功戒3C靠「這招」!醫:2歲以下別碰3C 「這樣」遛孩才夠放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研究顯示:小孩過敏會顯著增加過動症風險!尤其以「這種過敏」關聯性最高
  • 人氣排行榜